羊城晚报:“瘦肉精”猪为何近两月突然频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羊城晚报:“瘦肉精”猪为何近两月突然频发
2009年03月17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先是天河牲畜交易市场要关停,接着金戎、嘉禾市场分别截获“问题猪”,自上月毒倒70位广州市民以来,“瘦肉精”一直搅得猪肉市场鸡犬不宁。一串串疑问也被搅起:为何前几月安然无恙,近两月突然发生?为何仅仅发生在广州?是外地“毒猪”约好时间共同“闯关”,还是常态问题的曝光效应?

  经过与多名业内人士对话,记者得到一个广受认同的说法:瘦肉精问题一直存在,只是由于毒倒70人的“偶然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才显得突如其来。

  一名1996年开始执业的生猪老板透露:“瘦肉精”早期曾作为“科技成果”来推广,被禁用后仍有大量散养户在用。“散养户大概有7成在用,规模化养殖的就极少。我敢打包票,这两年市场每天至少有几百头瘦肉精的猪,比例占10%到20%,三大批发市场都一样。”也就是说,这说法如果属实,广州市民平均每吃10口猪肉,其中有一口含有瘦肉精。

  既然长期都有,为何这次毒倒70人?多名业内人士也感到难以理解。“一般不会用大剂量,而且出栏前要停药,停一个月就检不出来”。有人估计,这批猪可能有病,急着要出手,没停药就出栏了,其中残留量大到可导致食物中毒。而此前的“问题猪肉”仅引起轻微不适,“人家没放在心上”。

  业内人士回忆道,近几年农业部门不时掀起整治行动,市一级、区一级动检人员下来检查时,经常查出瘦肉精问题,每查到一次就封杀来源地三个月。但在事发前,农业部门派驻各市场的动检人员却从未对进场生猪实施尿检,只要“证照齐全”就可入场,而所谓的“证照”并不含瘦肉精检测一项。

  “广州人爱吃瘦肉,你看市场上的价差就知道了。”一名河南生猪老板说,“我们农村就不同,杀完猪先看膘,至少有三个手指宽的肥肉才叫好猪。”他认为,是广州的饮食习惯导致“问题猪”不断南运。(记者曾颂)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