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调查医生报酬不能回避“灰色收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齐鲁晚报:调查医生报酬不能回避“灰色收入”
2009年04月27日 09:1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过九成的医生对报酬不满,收入不算高的教师都成为医生羡慕的对象,而最被公众所关心的药品"回扣"问题却只字未提,该项调查的潜在逻辑和目的,由此而昭然若揭。

  4月26日《新京报》报道,中国医师协会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91.9%的医生认为付出与报酬不相符,超过一半认为医师的收入差于教师,44.8%想放弃医师执业,39.5%认为当前执业环境较差,被调查的医生普遍感到执业时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只有7.44%的医生认为执业环境良好。

  由这些数据看,医生似乎成了一个悲情色彩浓厚的职业。隐约能够猜测到做这一调查的良苦用心——上一轮“基本不成功”的医改后,看病越来越贵、越来越难,医患纠纷不断增多,一些医生也由“白衣天使”而“白狼”,在很大程度上被污名化了。公布出这样的调查数据,大约是为医生喊冤叫屈的另一种方式吧。

  医师协会为医生争取利益或鸣不平,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仔细揣摩该调查的内容,尤其是该调查所引起的舆论反应,基本上可以断定,该调查应当属于“好心办坏事”甚或“没事找事”的典型——这一组调查结果,并没有为医生赢得多少同情,相反在各大网站都被网友们尽情奚落,医生群体由此受到了更多的“攻击”。

  这样的结果,应该不是因为网友们刻薄。从调查的内容设计来看,该调查似乎目的性有点太强,指向性过于明确,不乏“破绽百出”的感觉。比如调查医生对报酬满不满意,便略有弱智之嫌:时下,除了那些拿天价薪酬的国企高管们,从公务员到教师,更不要提那些蓝领工人或农民工,谁会主动说自己收入高,自己很满意呢?

  “超过一半的医生认为收入差于教师”,显然也是一个十分牵强的结论。医生收入差不差于教师,不是医生们可以单方面“认为”出来的,搞这样的调查还不如直接去找统计部门要数字。如此一项调查内容,似乎只是为了拉教师作陪衬和对比——因为一些地方教师的收入不太好是被公认的。

  除了内容和结论的牵强之外,调查数据最令人看着别扭的,是其中竟然没有涉及一丁点儿对医生形象不利的负面内容——比如“回扣”问题。近年来,很多医生开药、开检查单可以获得“回扣”,早已是尽人皆知,是许多地方盛行的潜规则,甚至不断有良心发现的医药代表和医生站出来“揭黑”。医师协会对此现象肯定不会毫无所知吧?既然如此,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实施十周年而搞的这个调查,为何不加上这样的内容,看医生吃“回扣”的比率有多大,占收入的比例有多高——究竟是有意回避了这一内容,还是调查了却不便公布呢?无论如何,该调查如果想获得公众的认可,对医疗行业存在的此类问题,就万万不该回避。

  超过九成的医生对报酬不满,收入不算高的教师都成为医生羡慕的对象,而最被公众所关心的药品“回扣”问题却只字未提,该项调查的潜在逻辑和目的,由此而昭然若揭。但也正因如此,该项调查正在发生与其期望基本上完全相反的效果,如此调查,真称得上是“没事找事”。(郭之纯)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