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电击“戒网瘾”涉嫌非法行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扬子晚报:电击“戒网瘾”涉嫌非法行医
2009年05月08日 08:5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戒网瘾专家”杨永信最近推出以电流刺激脑部的电击治网瘾方法,引起了极大争议。记者探访后确认在杨永信网戒中心,孩子们受到电击,并服用精神类药物,入院时大多被强行押制。

  对迫切希望孩子少上网,希望孩子能回归到学习、成长正轨上来的家长们,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回过头来想想,孩子沉溺于网络,并非病理学上的不可抗拒的病毒感染,而更多的是心理、感情上可调节、舒缓的精神症状。俗话说,心病还须心药医,强制性的物理治疗,其结果必然难以奏效,或者最终是戒除了所谓的“网瘾”,却可能其因强制性而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阴暗影响。

  强制治疗有没有涉嫌侵犯人身自由?这一点很值得琢磨。就目前国内精神卫生方面立法看来,并没有相关的规定和说明,或许有人可以以法无规定则可为来辩解。但违背他人意愿甚至是限制未成年人自由,则很难逃脱限制他人自由的嫌疑。

  无论是一般的生理医学治疗,还是精神治疗,从业者必须取得相关资质,才可进行相关医治工作。但就提供的相关资料看来,这位所谓的“戒网瘾专家”,非但没有执业证书,甚至连心理治疗师这个职业都不知道。无证行医,是什么样的行为?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广东 刘长锋)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