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川灾区救人现场见闻:最缺医药、机械和饮用水

2008年05月16日 11: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记者15日从受灾严重的四川省北川县灾区现场获悉,目前,北川灾区最缺乏的是医药和医生、用于施救的大型专业机械和生活所需的饮用水。

  缺少医生药品伙食不好还能坚持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在北川县城偶遇从距离县城30公里的小坝乡逃出的村民钟明富,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震后徒步翻山越岭,走了三天才走到县城。虽然路上不断有余震、泥石流,他还是顺利逃了出来。

  他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农村地区被困人员不会饿死,“苞谷(玉米)已经有了,小麦马上也要成熟了,所以吃的不会有问题,就是伙食不会太好。目前小坝乡只死了几个人,但是目前缺少医药和医生。”

  震后的北川县有10多个乡镇交通、通讯全部中断,乡村人口音信全无。昨日公安部消防局发出通知,集中主要专业抢险救援力量用于平武、北川,采取一切措施,坚决在最短时间内进入无力量施救的乡镇,集中警力,突击消灭盲点。

  缺少挖掘机获救的人越来越少

  昨日下午3时,晨报记者在武警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的帐篷里看到,医生、护士正对一名刚刚抢救出的50多岁妇女进行抢救。该院骨科潘险峰博士告诉记者,自己和战友们是14日下午4时到的北川县城,一到县城就开始对被困者展开搜救,“这是刚刚救出的居民,她的右上肢已经坏死发臭,估计必须手术截肢,我们现在用救护车把她送回绵阳。”

  不久,海军北京某部医疗点也接到刚刚被救出的67岁老人胡兴荣,立刻对其展开救治。该医疗点负责人说:“从早上8点到现在(昨日下午4时),总共只救出来21人,救出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在当地一处垮塌的幼儿园,记者闻到随处飘荡的尸体臭味,一些裹尸袋散放在路边,一个遇难孩子的母亲将牛奶浇在废墟缝隙中。她哭着告诉记者,房子刚垮时里面到处是哭声,但是没有大型挖掘机器,无法把废墟挖开,现在已经听不到一点声音,而苍蝇开始在废墟周围盘旋。

  缺少饮用水连方便面都没法泡

  此外,灾区最急需的还有饮用水。记者在北川中学门口看到,驻渝红军师便民服务站前排着长队。在此服务的战士唐超介绍说,得悉许多灾民和救援人员由于没有开水连方便面都吃不上的情况后,部队领导从13日起在这里设立了这个服务点,把自己带来自给的矿泉水烧开供灾民和救援人员用。但由于供应有限,远远无法满足灾民和救助人员的需要。(记者郭翔鹤)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