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川省卫生厅:处置不力发生大疫 将追究责任

2008年05月16日 14:2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昨晚,(四川)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地震灾后疾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启动灾后疾病防控预案,做到灾后无大疫,确保人民身体健康。

  灾后立即全面启动疾病防控预案

  昨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地震灾后疾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灾区各级政府要立即全面启动灾后疾病防控预案,周密部署各项灾后防病措施,确保实现灾后无大疫的目标。对处置不力,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级政府要组织动员广大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彻底清理污染的生产、生活环境,灾民安置点要对生活垃圾与人、畜粪便进行集中收集和处理,清除蚊蝇滋生地,组织开展除“四害”工作。

  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组织质检、工商、卫生部门加强对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灾区灾后恢复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馆(含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假冒伪劣、过期、腐败变质的食品流向灾区,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环保、建设、卫生部门要做好饮用水的检查监测,保障集中式供水、灾区临时供水符合标准和要求,同时加强对自备水、井水、分散式供水消毒及指导,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即日起,实行日报和零报制度

  《通知》指出,疫情监测是指导灾后疾病防控工作的有效措施。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组织卫生部门加强疫情的监测,掌握疫情的预测预警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进一步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生疫情,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将其控制在最小范围并尽快予以扑灭。实行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专人值守,即日起,实行灾区疫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报和零报制度。昨日上午12时前,各地值班电话已报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保障组。此外,受灾地区政府要指定专门的部门和专人收集灾后防病信息,于每日下午5时前向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保障组报告当日工作进展情况。

  为更多人着想 尸体火化越早越好

  有记者提出,震灾发生四天后,尸体是否进行了处置?尸体处置的期限应为多少?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解释说,卫生部门暂时还未对尸体进行火化统计,这项工作属于民政部门分管。

  毛群安说,从防病的角度来说,尸体火化越早越好,希望死者的家属意识到这个问题,支持这项工作,“大灾大难面前,应多为公众着想。”(记者 谭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