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噩梦多拒绝沟通失控大叫 灾区孩子急需心理医生

2008年05月18日 09:2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他们天天都在呼唤爸妈妈,只要病床一动就以为是地震,更多的孩子半夜被噩梦惊醒。”昨天,绵阳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孙新一在谈到受灾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众在地震中受到的心理健康状况时称,目前灾区最急需的是心理专家对患者展开应急救助。本报记者走访绵阳各大收治灾民医院了解到,心理医生在这里相当紧缺。

  截肢女孩疯狂大叫

  “他们都死了,都死了”

  北川曲山小学六年级的12岁女生庞雅芝,在12日的地震中被埋在了学校倒塌楼舍的废墟中。40多个小时后,她成功地被救援人员救出后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昨天,记者在绵阳市小儿外科的病房看到了庞雅芝,其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庞雅芝的双腿因挤压时间过长,腿部肌肉已严重坏死,双腿不得不进行截肢。然而,一旁的庞雅芝却在不停疯狂地大叫着:“我要用脚走!我不截肢!”

  庞雅芝的父母和同学不停地安慰着她,但这一切似乎并不管用。当记者开始试图与她进行交谈时,她一下平静了许多,但还未等记者开口,她又开始大叫了。

  “我身边是三个同学,下面是我的班主任,她们身上的血都流在我的脸上。”此时的庞雅芝,一边有些失控地在自己身上乱抓,一边泪流满面地哭诉,“他们都死了,都死了,我的学校也没了,真的好惨,好惨!”面对女儿的这些异常的举动,她的父亲庞成太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女儿已无数次地重复着这些动作和话语,“这么小的女孩,一瞬间受到了这么大的伤害,其心理上根本无法承受得了,我们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却也无济于事。”庞成太伤心地对记者说。

  朱可良噩梦连连

  突然大叫“爸爸妈妈”

  与庞雅芝有着同样心理症状的小孩,在该科接受治疗的还有很多。庞雅芝一旁,10岁的朱可良在入院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朱可良目前依旧没有联系上任何亲人,照顾他的是年轻志愿者何千。在朱可良病床旁,任凭记者如何与之攀谈,身上多处受伤的朱可良始终一言不发。何千告诉记者,自从朱可良入院后,总共说的话不超过10句,睡眠更是不好,“每次睡觉后不出一个小时,朱就会突然大叫‘爸爸妈妈’,或满身大汗地坐起来,等见到我在一边时,又会不语地躺下去。”

  昨天,记者在绵阳市四0四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对10多名在地震中受伤住院的中小学生调查时了解到,有超过八成的人都有着或深或浅对地震中所遭遇的惨状和经历表现恐怖与不安的症状。

  儿科专家呼吁

  应重视孩子心理疾病

  从昨天上午开始,绵阳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孙新一就开始逐一与该科的16名地震中受伤住院的中小学生“聊天”。孙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受伤严重的学生身体伤势正在治疗中,但现在他们严重的心理疾病却令他担心。

  “他们中有的断手断脚,有的失去了亲人,每个人都经历了地震中的恐怖和血淋淋的场面。”孙主任对记者说,在这段时间的观察中,几乎所有的人都有着心理上的疾病,但对于未成年的学生来说,症状就显得更为严重了,“他们有的每天都在呼唤爸爸妈妈,有的只要病床一动就认为地震又来了,甚至很多学生看到红色就晕了过去了。”

  孙主任同时称,现实的情况是,对于众多灾民患有的心理疾病,以目前当地现在的心理治疗医生队伍来说,根本得到无法满足,“以我们医院为例,如此大的医院心理医生却只有2名,而其他医院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对此,孙主任对记者表示,在对患者进行治疗过程中,心理治疗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这一工作是否到位,将直接影响患者在身体康复后是否能过上正常生活的重要因素。

  志愿者表示担忧

  单凭我们的力量薄弱

  昨天,记者还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二住院部的小儿外科,据医护人员介绍,该院接收了上百名小伤员,其中多名来自重灾区映秀。记者在病房看到,住院治疗的小孩身边都有人陪伴,有家人和亲属,也有部分是志愿者。

  志愿者小王告诉记者,这里的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很多人是老师,为了能照顾好这些受伤的孩子,院方和志愿者们想尽了办法,从饮食到心理辅导等各方面都力图让这些孩子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人来陪他们,跟他们说话,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希望能让他们慢慢忘记地震带给他们的那些记忆。”

  “虽然是这样,但我觉得单凭我们的力量还是比较微弱,毕竟有些孩子可能永远都见不到父母了,他们以后怎么办?”小王担忧地告诉记者,虽然很多孩子都表现得很坚强,但在内心深处他们还没摆脱地震遗留下来的恐惧。

  记者在医院就目睹了很多志愿者在尝试着跟一些有上述情况的孩子沟通,但孩子大多数时间却是沉默以对。记者也尝试着去跟他们说说话,结果却得不到回应。 (王华平 陈海生/文 夏世焱/摄)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