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救灾一线医疗队日记:1%的希望 100%的努力

2008年05月19日 10:55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汶川强烈地震后,搜寻生者与抢救伤员成为首要任务。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让灾区人民能够少一秒钟忍受灾难给他们带来的痛苦,全国各地迅速向灾区派遣多支医疗救助队。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一行8人,于5月14日晚到达重灾区德阳后立即投入战斗,截至18日,已连续作战了4天,完成手术12例,救治伤员300余人次。

  在此期间,《市场报》记者许黎珊与东直门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于国泳取得了联系,在第一时间得到了他们在前线的最新消息。

  于国泳队长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8名队员在前线感人的瞬间,独家专供本报。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摘发于国泳同志的日记。据从灾区传来的最新消息,医疗队已递交了要作为第三梯队留守灾区的请战申请。

  德阳第一天——

  手术室里度过第一夜

  14日下午5:40分,飞机抵达成都双柳机场,四川省中医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机场外等候多时,我们与望京医疗队一行17人乘车前往救援地——德阳市。路上,我们了解到德阳市距离此次地震中心汶川县大约八九十公里,是重灾区之一。其中的绵竹县和什邡县由于交通和通讯中断,媒体报道的很少,因此被外界了解的也很少。12日地震发生后,上万名伤员从四面八方涌入德阳的各级医疗机构,德阳医疗资源严重告急。

  从机场到德阳市大约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可以看到许多倒塌的农房,屋外搭建有简易的帐篷。成都此刻已是夏收时节,金色的麦田,如血的夕阳与灾难后的断壁残垣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让肩负救援使命的医疗队员一刻也无法感到轻松。

  晚8点,我们赶到德阳市卫生局,简单就餐后,立即与从绵阳赶来的四川省中医局冯局长、德阳市卫生局林局长以及德阳市中医院、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一起研究救援实施方案。经充分讨论后,决定将我院及望京医院两支医疗队分别编入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德阳市中医医院医疗救治团队。

  晚11点,我们到达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此时,医院门诊、急诊、病房、楼道、车棚,凡能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挤满了伤病员(据说我们到达的前一天下了大雨)。我们的医疗队员放下行囊便立即投入战斗。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有42名外伤患者在等待手术治疗,我院派出的医疗队中有三名骨科专家,在王建军主任的带领下组成三人专家小组,立即组织查房查看病员伤情.集体会诊后,确定四名伤病员需立即进行手术。

  15日清晨,德阳市的天空放亮,天有点儿阴,无雨。在病房楼四层两间简陋的手术内,我院5名外科医生和一名护士把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开放性骨折需要急诊手术的伤员推出手术室时,已经是次日上午9点钟了。走出手术室的医生所做的第一件事仍是直接赶赴病伤员区,进一步筛选需要手术的病人。

  德阳市自12日地震发生以来,余震连连,最大的一次余震有7.0级。从我们到达救援地至15日上午,德阳市有震感的余震至少有四次。15日早上我在位于四层的医院行政办公室发传真时,看到挂在墙上的镜框只剩下一角。

  下午1点,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医疗队员再次走进手术室。下午的手术对象是一个腰椎滑脱合并没完全瘫患的病人,相对现有的医疗条件而言,手术难度非常之大。

  忙碌,是我们第一天的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在这一天里,我们的手机也很忙,无数的问候通过短信、电话传递到德阳。让人感动的是,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受援地区各级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被温暖着,同时我们也希望能用我们的医疗技术让灾区的群众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15日下午15时)

  德阳第二天——

  一双臂膀取代了牵引床

  现在是16日晚上10点,我在等待我们的队员走下手术台。回想已经过去的一天,感觉似乎有些恍惚,不过才二十几个小时吧,怎么可能发生那么多事情?!

  昨天下午那台腰椎滑脱并马尾损伤、不全截瘫的手术从下午1点钟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多,真的有点儿惊心动魄!到德阳后,我们这个团队曾利用非常简短的时间开了个会,会上强调的重点之一就是医疗安全问题,既要讲效率,更要保证医疗质量。

  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医院,有床位100多张,手术室两间。手术室配有一些基本设施,包括无影灯、手术床、小型快速消毒锅(最多能消毒两个包)、手术包、麻醉机、监护仪等,对于一般手术来说,配备算是齐全。但是,对于震灾发生后的大量骨伤患者,以及目前医院亟待手术治疗的危重骨伤患者而言,开展骨科手术需要的C型臂、牵引床等,这里根本没有!怎么办?病员危重,时间就是生命!

  专家小组进行了认真的术前讨论,并电话连线我们自己医院内的专家一起参与制定手术方案。艰难的5个小时,手术室内的无影灯认真记录下了东直门医院专家在这里创造的奇迹。什么是艺高人胆大,大概也无非如此吧!

  胆大厉害,力气大的更厉害!16日上午,其中一台手术是股骨干骨折。大家知道,大腿的肌肉力量非常强,常态之下,此类手术必要有牵引床,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专家的两条有力的臂膀取代了牵引床,用人力牵引取代设备牵引并成功复位!

  团队里有两位医生作为胸外、泌尿外科的专家,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这多少让人有点儿抑郁。专家毕竟是专家,没有本专业的病人不要紧,可以上台作助手,帮着其他医生暴露手术视野、复位、固定。两天下来,两个人终于有了笑容。

  今天余震的次数比昨天还要多,震感还要强,医疗队专家的安危同样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我们的手机短信一直不断,各级领导,包括卫生部医政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中医局、北京市中医局、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东直门医院的领导,还有地方各级部门的领导每天都会以电话、短信和到现场慰问等多种形式关注着我们,问候的内容细致入微。

  已经快凌晨了,我们的队员终于走下了手术台,我们的德阳第二日也结束了。(16日晚24时)

  德阳第三天——

  一次特殊的党小组会

  17日上午9点半,在病房的临时宿舍内,战地党小组召开了第一次正式会议。

  党小组会议讨论的第一项议题就是部署下一步的救援工作。可能是考虑到中西医结合医院条件有限,近两天送来医院的伤病员开始减少。据专家组分析,目前医院伤病员的处理工作估计在一周之内可以结束.鉴于东直门医院第二支医疗救助队已经抵达成都,第三支医疗救助队在医院待命。大家强烈要求提出请战申请,将我们这个团队直接作为第三梯队留守灾区,直至救援工作全面结束。

  在实施救助的过程中,我们两家医院的医务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会议一致通过并形成决议,申请东直门医院与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结为长期支援合作单位。

  会议的第二项议题是如何保持昂扬士气,发扬团结协作、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积极创造条件,与灾区人民一起打赢抗震救灾的攻坚战。

  我们这支抗震救灾医疗队自14日晚到达灾区到现在已有两天时间,在这两天里医疗队收治、诊治病人300余人次,完成手术10台,其中有两台手术难度非常大。目前,河北保定抗震救灾医疗队也进驻了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救助队伍壮大了.会议要求全体队员在积极救治病员的同时继续发扬团结合作精神,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配合医院做好手术安排,力争使手术室24小时不停歇。

  会议的第三项议题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8人医疗队中,有中共党员3名,农工民主党党员1名,其中王建军主任既是有近20党龄的老党员,也是有丰富经验的创伤外科专家。在这两天的救援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了老党员默默无闻、勇担重任的老黄牛精神。肾科专家、党员王世东,农工民主党党员、胸脑外科专家王广主任,都在没有专科病人的情况下,没有怨言,甘当助手。

  5月16日在东直门医院召开的“2008医师大会并抗震救灾誓师大会”上,全院医师庄严宣誓:“1%的希望,100%的努力,救死扶伤,永不言弃!”会议要求大家牢记誓言,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17日上午10时)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