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让久站肿胀的腿血液回流 救援男医生穿起长筒袜

2008年05月21日 10: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汶川地震发生后,位于成都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了众多震灾重伤员的家。在这里,同样受灾的医护人员用笑容带给伤员希望,坚强的伤者也带着笑容面对未来。

  我还想继续自己的专业,我还想结婚呢!

  躺在床上的何纯涛保持着单纯的笑容,她的笑,没有丝毫做作和心机,透明得如同她的名字。这么明亮简单的女孩,应该正享受着青春的欢娱。只是,她躺在床的中间,枕头离床头还有一个枕头的距离,她的双腿没了。

  “感觉好些了,只是换药时有点痛,明天就要进行第二次手术了。”依然是甜甜的笑容,似乎被截去双腿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22岁的何纯涛从泸州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什邡一家公司从事工业分析与检验。5月12日下午,何纯涛准备去上班,刚走出宿舍门,地震就发生了。一根横梁带着垮塌的建筑狠狠地砸在她的双腿上,压得她无法动弹。幸运的是,楼梯间罩在她的头上,正好形成一个小空间,让她可以呼吸。直到14日下午,何纯涛才获救,但她的双腿被重压了两天,肌肉坏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无奈对其截肢。

  “比起其他不幸的人,我已经算是幸运了。我有三个好朋友,大家天天一起玩一起吃饭的,有一个今年1月份刚结婚,但她们都不在了。毕竟我还活着,我还有未来。”何纯涛说。

  “而且你还有男朋友呢!”记者接过话头。甜蜜的笑容刹时浮现,何纯涛羞涩地“嗯”了声,“他刚走,陪了好几天了,要去上班。他一直让我要坚强,动手术时,他让我别哭。他说,决不会放弃我。”

  “以后,只要能站起来,就是我最大的愿望,我就有信心面对生活。医生跟我说,我可以装假肢。我的生活可以自理了,我还想继续做自己的专业。而且,我还想结婚呢!”

  为了让肿胀的腿血液回流,男医生都穿了长筒袜

  躺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士宿舍床上正在打点滴的,不是震灾伤员,而是骨科护士长宁宁。她的喉咙沙哑到难以与记者交流,只好把助手叫来帮忙。

  发生地震当天,宁宁正在外开会,当时交通混乱,根本无法打车,她只好从会场一路奔回医院,5公里的路程让她双脚磨出血泡。

  宁宁急着奔回去,是担心病人恐慌。可她还是没有预料到,病房里已经炸开了锅,连最危重的病人,也要求转到空旷地方去。“此时需要做心理抚慰,我向病人们提出了‘共存亡’的口号,只要我们这些护士在,你们就在!”对每个危重病人,宁宁都派了护士陪护。病人们很感动。

  地震三天后,宁宁曾回家看了一眼,这才发现地震把家里的书柜、衣柜全震倒了。“到现在我们都没时间收拾,一直撂着。我想反正还有余震,等震完了再收拾还少累些。”宁宁很乐观,她说自己必须保持乐观的心态,这样才能感染每位护士,再让护士们把这种情绪带给每一位伤病员。

  不过,宁宁终归是血肉之躯。连续9天赶班,疲劳过度引发了急性肠胃炎和中暑,昨天上午,正在岗位上的宁宁两眼一黑,倒下了。

  “其实我这样真不算什么的,我们科室还有更强的呢!”在助手介绍她的情况时,宁宁顾不上声音沙哑,抢着说了起来。

  12日那天,所有护士都不能离开岗位,结果一位护士的孩子只能独自留在幼儿园。到了晚上,是幼儿园老师陪着孩子在空地上睡觉的。

  一位医生连续做了几十台手术,撤换手术台时去洗手。在晾干双手时,极度疲惫的他举着双手,站在那里睡着了。

  宁宁说:“你知道吗?现在我们的护士、医生都是‘兔子眼’,全是红红的。我们的男医生都穿上了长筒袜,因为长期站立腿部肿胀,只能用这个办法让血液回流。”

  输完液,宁宁又准备去病房了。“你有没有感到,危难时刻,大家真的是众志成城。昨天我准备出门,碰上很少说话的小区邻居,他们都在提醒我,当心哦,今天晚上可能有余震。”(记者杨海鹰)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