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工程院:严防灾区人兽共患病发生与流行

2008年05月21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程院二十一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严防灾区人畜共患病发生与流行”专题研讨会提出,由于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灾区大量家畜家禽死亡、野生动物栖息和生活习惯改变,都给人畜共患病的爆发与流行创造了机会和条件,应当引起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

  与会专家介绍说,当前灾区极有可能发生的人畜共患病包括:炭疽、破伤风等严重伤口感染性疾病;霍乱、大肠杆菌病、肠道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甲型肝炎等严重消化道感染疾病;严重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乙型脑炎、登革热、莱姆病等严重虫媒传播疾病;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炎、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等其他灾区可能出现的疾病。

  主要防范措施有二:一是要加强灾区动物管理,死亡动物由动物防疫人员组织深埋、焚烧,地点要远离水源、居民区、生产区;活动物要组织相关人员分类管理,防止狂犬病等烈性传染病发生;野生动物要避免接触携带病原微生物的蝙蝠、鼠类、爬行类和鸟类等媒介动物;蚊虫方面要为儿童提供蚊帐,以防乙脑等传染病发生。

  二是严防食源性疾病与食物中毒,包括绝对禁止食用死亡动物;要熟吃,不能生吃;要喝洁净水、开水,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品。

  中国工程院呼吁,灾区环境卫生方面,要加强畜禽场周围的环境清理、消毒,防止对水源的污染。同时,加强灾区动物源性人畜共患病的监测、预警、免疫预防与综合防控工作,确保灾区无重大人畜共患病发生,还要加强灾区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与免疫预防,恢复畜牧业生产与保障供给。(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