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高三女生灾后10天心路历程:震后第二天想要退学

2008年05月22日 08:5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刘娟在教室里复习功课备战高考。 夏世焱/摄

  今天过去了,明天就会来临;灾难过去了,生活还要继续。地震了,都江堰中学高三(5)班学习委员刘娟看着满目疮痍的家想到了要退学打工,谁也没有想到,短短几天时间,学校又通知他们上学了,异地的学校给他们准备了一切。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期待,刘娟安静下来,她告诉记者:“我准备好了,迎接高考。”

  地震后第一天:刘娟的心乱了

  “地震了,快跑!”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都江堰中学高三(5)班还在上历史课。突然,刘娟感觉地板在响动,她还以为是楼下的同学在搞恶作剧。很快,整座教学楼都摇晃起来,正在上课的陈老师大叫起来,同学们也顿觉不妙,什么也顾不上拿,纷纷往楼下跑。

  学校3000多名师生5分钟内全部撤离到操场,许多同学手上还握着笔,所有师生都安然无恙。下午四五时,舅舅把她接走了。“没想到外面这么严重,路上到处是垮塌的房子,还有哭着的人。”经过都江堰中医院的时候,刘娟发现医院的房子被夷为平地,到处都是哭声。路上,刘娟遇到了她初中的一个同学。刘娟是聚源镇人,她的初中就是在被埋了数百师生的聚源中学念的。同学告诉她,初中的班主任被埋在了废墟中。

  那一刻,刘娟的心全乱了,眼泪哗啦啦地流了下来。

  地震后第二天:她想到了退学

  舅舅将刘娟带回了山上的外公家,她妈妈已经在等她了。家里的房子都塌了,父亲音讯全无。刘娟的父母已经离异,她平时和父亲住在一起。刘娟坚持要回家找父亲,但被母亲拦住了。在临时搭起的窝棚里,刘娟一夜未眠。

  “我一定要回去,那里才是我的家啊!”刘娟的母亲最后还是没能拦下执拗的刘娟。外公开着摩托车送她回家。经过学校的时候,刘娟跑到教室,将课本抱了出来。“我还要高考,得抓紧时间复习。”刘娟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

  回到家,见到父亲刘娟才放下心来。家里的二层小楼已经夷为平地了,什么东西都没剩下。晚上,刘娟想退学去打工,赚了钱再建家园。

  地震后第五天:收到复课通知

  学校说可以复课了,刘娟不敢相信,她从废墟里扒出两件衣服准备参加复习。

  5月16日晚上,刘娟收到了学校发来的短信,通知她19日准备好课本去成都上课。“我开始还不相信这是真的,马上打电话给班主任才得到证实。”一想到可以复课刘娟很开心,她兴奋地搬开废墟里的石头,从被砸得稀烂的衣柜里找出了两件衣服,洗干净后准备带去成都。

  地震后第八天:感受这份温暖

  9个学校4000多名高三的师生聚在了一起,衣食住行全部安排好了,刘娟的心渐渐安静下来。

  灾后第八天,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又见面了,大家倍感亲切,互相问着:“你家里没事吧?”一个令人不敢相信的消息传进了记者的耳朵,都江堰市4000多名高三学生都安然无恙,在政府关怀下,高考学生除个别有特殊原因外,其他都到齐了。5月19日,都江堰市4000多名学生和老师聚到了一起,50辆大巴将他们送往成都农职学院参加高考前的复习。

  宽敞明亮的教室和宿舍,崭新的被褥和洗漱用具,香甜可口的饭菜,在进入农职学院的校园开始,刘娟就开始感受这份温暖。

  地震后第十天:下午就要上课

  外面走廊里同学们来来往往,刘娟独自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安静地看书。来到成都市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参加复习已经两天了,下午就要上课了。“现在大家都渐渐平静下来,一些平时不想读书的同学都说要好好复习。”刘娟说,她和班上的同学都准备好了,等待决定命运的高考日期的来临。

  刘娟告诉记者,她原本想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因为她喜欢那座城市,但是自灾难发生后,她的父母反复告诉她:“不要离我们这么远,我们想你了也不能马上看你。”父母希望她考四川本省的大学。“我现在还在犹豫,不过不管考到哪里,我都会读中文专业,我喜欢写文章。”(特派记者 尹政军 陈海生 黎广)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