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评论:幸存者和救援者都需要心理抚慰

2008年05月22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19日至21日是全国哀悼日,国旗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而降。

  早上,我刚刚把MSN的签名改成了:愿死难者安息,愿幸存者失忆!很快遭人责难:“你怎么能说失忆呢?你应该说愿幸存者生活幸福,说愿幸存者坚强……不然会被误解,会被人骂冷血。”我一时无语。

  其实,你如果对地震问题有过多一点了解的话,就会明白,震灾现场是一种何等人间炼狱的场景,会给人带来何等巨大的心理冲击。不然,你就很难以理解,在震灾现场,为何会有那么多人类圣洁的情感被激发出来,那些救灾队员为何突然失去了饥饿感、疲劳感、痛感,不眠不休的疯狂工作;你也就很难理解,温总理为何会泪流满面——那绝不是软弱!一贯温和的老人家为何会对军人搁下狠话:“是人民在养着你们,你们看着办!”而那些军人将要去执行的也是玩儿命的高危行动。

  我知道的一位前辈曾经以军人的身份参加过唐山大地震的救援。被别人问当时的情况时,其脸色总是会突然变得很难看,不愿意作答。勉强开口的话,也是很平淡、很简洁地说上几句就完事了。但他从唐山回来后,却有了两个“毛病”。一个是闻不得消毒药水的味儿,生病了拒绝上医院。二是,家里的荤菜如果有了一点点腐败的味儿,他就一定要倒掉。可他因为幼时家贫,是极节约的一个人,以前鸡蛋臭了也一定要煎来吃掉的。这两个“毛病”过了好些年,才逐步好了些。

  一位救援者都有这么重的心理阴影,那些失去了亲人的震灾幸存者们,所要面对的心理问题该有多么严重,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有一句话说:对于大地震的亲历者来说,患上失忆症是上帝给予的恩惠。

  当然,指望那些震灾幸存者们把这段痛苦的记忆都忘掉,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这种刻骨铭心的记忆是不可能忘掉的,只能通过心理抚慰,加上时间的冲刷,才能慢慢让其淡去。那些救援者们,虽然所受的心理冲击一般来说,要小于幸存者,但也同样需要得到心理抚慰。

  所以我建议,在救灾的形势稳定了以后,一定要向灾区派出大量的心理医生,向灾民们提供心理服务。同时,那些救援者们回到各地后,各地也应该安排心理医生,为他们提供服务。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能坚持到底。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