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为灾区提供卫生防病知识

2008年05月22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郭术红)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按照全军疾控中心的指示要求,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立即组织人员,利用多种形式,采取不同方式,积极为震区提供卫生防病知识。截止今日,20余万份(册)以卫生防病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手册、宣传单、宣传画、宣传折页、光盘等已分批发送到地震灾区。

  震后,解放军疾控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参加抗震救灾的具体方案,迅速组织专家加班加点,针对不同人群,编印了《抗震防病保健须知》、《震后卫生防病知识问答》和《地震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技术方案》等宣传单和知识手册。

  《抗震防病保健须知》主要针对受灾群众,以通俗的语言,简要介绍了防余震、救伤员、心理助人术、做好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等知识。考虑到灾区连续降雨的实际情况,宣传页采用双面塑封,具有防潮、防水、抗撕裂、可重复使用等特点。

  《震后卫生防病知识问答》针对各类人群,详细介绍了地震时在工作、行走、驾车等情形下的不同处置方法,如何克服恐惧心理,采取哪些自救互救措施,怎样寻找并科学救助被埋人员,以及震后如何防治传染病、确保饮用水和食品安全、搞好生活环境卫生等卫生防病常识。

  《地震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技术方案》主要提供给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组及技术人员,内容包括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技术方案、消毒杀虫灭鼠技术方案和公共卫生技术方案等,将为有组织、有秩序、有效地救治伤病员,做好防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震灾造成的伤亡,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提供有益的帮助。

  此外,在中宣部出版局、总后卫生部的指导策划下,该所与解放军卫生音像出版社和人民军医出版社合作,印制了《震后卫生防疫防病知识问答》光盘、《抗震救灾部队防病口诀》折页和抗震救灾防病宣传画。(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