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战斗在灾区急救一线的“80后”:12小时滴水未进

2008年05月23日 10:4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每当成都市区响起救护车的警笛声,市民都会驻足让行,挥手致意;每当灾区医院里出现操着一口普通话的首都医务工作者的身影,伤者的眼里都会充满希望。就在灾区这群给伤员带来希望的白衣天使中,一支占急救队人数五分之一的年轻群体挑起了抗灾急救的重任。他们就是1980年后出生的首都青年医务工作者。

  我要改变“80后”印象

  李连,北京急救中心护士,1983年出生。

  5月18日清晨,北京急救医疗队73辆救护车飞奔在成绵高速上。李连眼圈红红的,不时转过脸去,用纸巾擦眼睛。同车的急救中心医生尉建在一旁束手无策。

  11时许,救护车开进了绵阳404医院。数百名伤员已经被抬下楼等待转运。车刚停稳,李连的脸上顿时没有了委屈,戴上口罩,第一个跳下车。 “您叫什么名字,哪里受伤了……”李连迅速帮助尉建掌握了伤员的情况。5分钟,交接手续办好,伤员被抬上救护车。从这一刻起,李连连续工作40个小时,回到驻地倒头就睡。

  “那天在车上受了点儿委屈,早上又被人误解,所以不高兴。”和记者说起那天的事时已全然不再郁闷,甚至已经忘记了不愉快的具体原因。

  “我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穿上白大褂、戴上口罩,我就是拯救生命的使者。我年轻、我任性,但我要改变人们对我们‘80后’一代人的印象—我们能肩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每天只睡3个小时,年轻的李连用自己的行动证明“80后”是好样的!

   12小时滴水未进

  甄洁,北京同仁医院急诊室护士,1981年出生。

  如果不是穿着绿色急诊服,记者根本看不出这个一脸清秀、文质彬彬的小女孩儿是已经有着几年工作经验的优秀护士。

  就是这个“小孩儿”,细心地照料着每一位伤员。

  5月18日,北京赴川急救队开展第一次大规模转运伤员行动。甄洁接诊的伤员左下肢粉碎性骨折。“她一脸痛苦的表情,我想想都觉得疼。”路上的颠簸加剧了患者的伤痛,甄洁的心揪了起来。

  按摩!甄洁想到了缓解伤员病痛的办法。俯下身,她用手努力够着微胖的女伤员的骶骨和肩部,不断地给她按摩。一会儿,甄洁发现,伤员的痛苦表情开始舒缓。

  坚持!一路上12个小时,甄洁的手没有停下。口渴!望了望就在身边的水瓶,她又扭过头去:不能喝,免得上厕所,坚持!

  坑洼的公路、颠簸的车厢,伤员随时都有二次受伤的可能。车上没有更好的固定设备了,怎么办?用手腕。甄洁一只手给伤员按摩,腾出另一只手,用手腕支撑住担架、固定伤员。

  19日凌晨,伤员被送达重庆的医院。甄洁的手腕开始红肿起来。“没空管了。”抢过一瓶水,咚咚地喝下去,甄洁又钻进救护车,朝着绵阳进发。

   28岁女司机夜行13小时没掉队

  于姗,北京铁营医院急救车司机,1980年出生。

  腼腆是胖胖的于珊最大的特点,如果不是同伴“揭发”,她怎么也不肯说出自己的事。

  “全车队的司机都佩服她,开了13个小时夜车,紧跟车队一点儿没落下,好多男司机都做不到。”同伴的语气里充满钦佩、赞赏和鼓励。

  “没什么,我就是想,绝不能落下,要不然就找不到地方了。”于珊的话非常实在。在距重庆100余公里处,和她同车的司机已经开了1天车,眼皮直打架。“我来!”于姗坚持替下了他。

  送完伤员,车队接到命令马上返回绵阳。400公里、夜路、坑洼不平、危险路段随时塌方……于姗没有丝毫畏惧。7个小时的夜路行程,很多男司机都扛不住了,开的车走起了“之”字。于姗也困,尤其是听到同车人的鼾声。“不能合眼!”一路上,于姗不断对自己说。

  困极了,用湿巾擦擦眼睛。再困,再擦。

  终于,一路驾车狂奔的于姗紧跟着指挥车到达了绵阳集结点,其他司机之后才陆续到达。“你真行!”指挥车上的领导挑起大拇哥。

  帅医生为伤员接大便

  李炜亮,北京急救中心医生,1981年出生。

  高大、帅气,李炜亮第一眼就让人眼前一亮。

  第一次接送灾区伤员,李炜亮就遇到个难题:由于医院条件有限,来自北川县的伤员已经3天没“方便”了,但他又是腰椎骨折,不能动,连常用的便盆都不能放进去。伤员的亲人都已经找不到了,照顾他的是一名来自湖北的志愿者杜女士。

  “我来。”李炜亮让志愿者和同车女护士下了车,自己找出一块单子,轻轻抬起伤员的腿,将单子一点一点地向伤员的臀部移去。

  “您解大便吧。”李炜亮为伤员褪去了裤子,守在他身边,生怕发生意外。大便解出来了,李炜亮不顾难闻的气味儿,给伤员擦干净,再把解有大便的单子小心地撤了出来。伤员没有说话,泪珠从眼角流了出来。李炜亮赶紧示意他不要激动,好好休息。

  “这真的没有什么,我们都受过专门训练,只要病人没事,我们脏点儿无所谓。”李炜亮说得轻松。

   年轻妈妈离家不落泪

  周佳,北京急救中心护士,1981年出生。

  真看不出,自己还没长大的周佳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采访她时她先递上一张孩子的照片,然后问:“我儿子,可爱吗?”

  “想孩子是肯定的,但我不伤感,因为我来时孩子和我说:妈妈,你去四川救小朋友吧,他们都没有爸爸、妈妈了。”周佳的声音有些异样,却又马上调整回去。她告诉记者,儿子已经明白些事了,在楼下玩时邻居逗他:你妈妈是不是不要你了?他马上说:“不是,我让妈妈去四川救小朋友了!”虽然他还不知道四川在哪里。

  “临走时,一扭头我就走了,我不能哭,不能流眼泪。”每天,周佳都用超负荷的工作,抵减着对儿子的思念。

  “不行,我得走了,我那边还有活儿要干呢。”除了救援,她还承担着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因此来去都风风火火的。

  刘铸、张春刚、王振华、胡东、王雅东、曹锋、刘丽雅、高佳丽、王媛、解鑫、李伟……“80后”,蜜罐儿里泡大的一代,已经长大。

  他们正超越前人,书写自己的丰碑。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