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四川灾区重大疫情不会出现

2008年05月23日 11:2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5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在日内瓦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就四川地震灾区的防疫形势发表看法,他在给予中国政府防控措施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灾区疫情风险作出专业评估。

  世卫专家组已待命

  《国际先驱导报》:如何评估四川地震后的疫情风险?

  韩卓升:最紧迫的事情是搜寻幸存者,并对伤者进行救治,而在此之后的几天或几周内,我们当然会关切传染病暴发问题,特别是痢疾(腹泻)、呼吸道感染等,如果没有清洁的饮用水、良好的食品供应和良好的卫生条件,那么这些疾病是很容易传播的。因此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确保灾区清洁饮用水的供应。此外,食品安全和卫生设施也必须保障。这当然是难度很大的工作,但确实是我们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也就是发生疫情的风险是确实存在的?

  韩卓升:是的,风险是存在的。我们一直就这一问题与中国卫生部保持密切联系,并多次进行讨论。中国卫生部曾请求我们提供支持,提供相关设备等,特别是在饮用水净化方面。我认为他们已对灾区的疫情形势作出良好评估,而且了解可能存在的风险。

  每天和中国卫生部沟通

  《国际先驱导报》:这样的联系每天都在进行吗?

  韩卓升:是的。中国卫生部向我们介绍灾区的最新情况,而我们也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建议,同时了解他们在设备和补给方面的需求。

  《国际先驱导报》:除保持密切沟通之外,世卫组织与中国政府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合作?

  韩卓升:我们已向受灾地区提供技术性支持。但考虑到进入灾区的难度,而且目前政府主要需要的是设备供应,我们还没有提供人员支持。不过我们有人员待命,在中国政府提出要求的情况下可以出动。

  我的理解是,目前中国政府有充足的能力来应对。也许再过些日子,我们会提供一些心理治疗和精神抚慰方面的技术指导,我们与卫生部进行过这方面的讨论。你知道,在经过可怕的大地震之后,许多人需要心理上的安慰。

  或有小疫,但无大疫

  《国际先驱导报》:你如何评价中国政府在预防疫情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韩卓升:考虑到这场灾害非常严重,而且一开始有许多受灾地区难以进入,我认为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适当的措施,他们及时调动卫生工作人员,也部署了许多卫生设施。救灾初期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对形势进行评估,但现在形势在日益明朗,因为许多灾区的通道都已打通。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卫生部说将努力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你对此是否感到乐观?

  韩卓升:到目前为止没有疫情发生。我的理解是,如果采取正确的防范措施,包括派遣足够的医疗人员、配备适当的设备等,而且没有次生灾难发生,那么我认为是可以防止较大疫情出现的,对此我感到乐观。也许会出现像痢疾和呼吸道感染之类的较小疫情,但不会出现较大疫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国远发自日内瓦)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