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通讯:"让地震中诞生的‘小天使’永远安宁幸福"

2008年05月23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绵阳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让地震中诞生的‘小天使’永远安宁幸福!”——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夜访记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黄永莉

  五月二十二日夜十一时,川北绵阳,震中幽静,无风无雨。

  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剑南路东段一百九十号的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灯火辉煌,就诊的伤病员络绎不绝。

  由十层病房组成的住院大楼第三层,是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其十三间产妇入住的近四十个床位,因出生婴儿增多,不得不增加八张床位,供应急产妇所用。

  正在忙里忙外的护士袁芳小姐告诉记者,自五月十二日以来,平均每天都有六到七个小天使降生于此,他们中有相当部分来自地震灾区。所产的几十个婴幼儿童,由于得到细心照料,人人母子平安,个个安宁幸福。

  在护士引导下,记者来到第四病房,看到了正在此间的李美川母子。

  今年二十五岁的李美川,五月十七日下午四时十三分在此生下一个重六斤六两的男孩。

  记者在产床前,看到躺在床上休息的李美川精神很好。她仰望着婆婆王福南抱着小眼眯眯、嘴角含笑的宝宝,脸上布满幸福的笑容。李美川的丈夫李应刚一边给记者让座,一面向记者讲述他扶着临产妻子匆忙逃难的紧张一幕。

  李应刚介绍说,五月十一日,他刚从广东长虹企业请假回家,来到北川漩坪镇四松村,准备照料爱人生产。五月十二日中午就发生了山崩地裂的大地震。他拉扯着挺着大肚子的妻子李美川和几个同乡刚跑到附近的水厂山头,他所居住的村庄就变成了一片汪洋。

  跑出来的李应刚夫妇,其所在的山头距北川县城约七十公里。徒步走到县城,在地震危难和危险之时,其艰辛可想而知。沿途,山石飞滚、余震不断、道路已毁,走了两天两夜,仍然未进安全地带。无奈之时,李应刚不得不向长虹集团求救。

  也不知打了多少次电话,也不知询问了多少人,终于在五月十六日晚上十一时三十分通过弟弟李应强辗转传到了“长虹集团抗震救灾指挥部。”

  得知信息后的长虹集团当即决定派出三名医护人员组成营救小组,走出绵阳,奔赴北川,营救李美川。营救小组经过多方打听询问,最后在五月十六日中午十二点十二分在一个山坡上找到了李美川。与此同时,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在北川县焦急等候。抢救小组与李美川汇合后,没作停留即赶赴绵阳。

  当天下午四时十三分,李美川在经过相关人员十六小时艰难营救之后,在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顺利产下了一个男婴。

  李美川在病床上指着丈夫李应刚说:“他当时高兴得都忘记地震灾难了。”

  李应刚说,要不是解放军、长虹集团营救小组和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全力营救,别说宝宝出世,就连李美川的生命也难以保住。他告诉记者,他们家已为孩子取了个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叫李虹升,以此记住永远应该感谢的人。

  紧挨着李美川产床旁边十六床的产妇名叫文贤美,也是从北川漩坪镇四松村逃出来的待产妇。丈夫王全福正在抱着她于十八日上午十时生下的女娃娃。

  女娃的小脸红扑扑的,小眼睛眨巴眨巴,炯炯有神。王全福告诉记者:“这娃又苦又万幸,按日子她还差两个月才出世。但是由于地震,搞得家破人亡,家中的侄儿被砸坏了腿,自己还要和村民们一起从废墟中扒人,一点都未能照顾逃命的妻子。妻子文贤美挺着肚子,攀山越岩,走了两三天山路险路才到北川县城,是救援人员帮助,我们才住进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全福说:“娃儿命大,妈妈不但没被震死,还把她生了下来。娃娃生之不易,很难忘记。”文贤美对记者说:“娃儿她爸对孩子可疼了,从生下来那一时,就一刻都没舍得离开娃儿半步。”

  住在李美川另一侧的邻床产妇名叫资素蓉,她来自三台关桥镇方井村。她告诉记者,虽然她的家乡受震灾害没有北川重,但房子也都全部倒塌了。她和丈夫从乡村逃难到绵阳市区,二十一日住进了医院,于当晚八时四十五分生下了一个女娃。女娃一出世就小眼直转,面带微笑,精气十足。

  她和丈夫陈永刚对记者说,他们一定不会忘记这罕见的灾难,一定好好抚育娃儿成长,让她学好本领,将来回报关心和救助过他们的人。

  夜幕沉深。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的楼道间极其安静,病房里的婴儿一个个熟睡香甜,病房里一个个年轻的妈妈脸上都充满着笑颜。医护人员轻手轻脚,或进或出,一会儿轻轻问候年轻的妈妈,一会儿轻轻察看婴儿甜美的小脸。

  袁芳说:“地震中,她的平武县老家全部房倒屋塌。她在绵阳的宿舍也是百孔千疮。她也是无家可去的难民,但她却把医院看成自己的家。已经十天没有离开医院了。”

  她说,“我要用爱心让地震中诞生的‘小天使’永远安宁幸福!”(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