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院士:地震骨折病人须警惕多种并发症

2008年05月24日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广州多家医院对灾区伤员的治疗已全面展开。昨日,在广医一院救治专家为灾区伤病员进行的多学科会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救治专家组顾问钟南山指出,从灾区中救出来的伤员不能以普通骨折伤对待,必须高度警惕各类并发症的可能,他对专家组成员作出了预防伤员肺栓塞、肾功能损伤等并发症的提醒。

  救治地震伤员“三注意”

  昨天一早,钟南山对地震灾区伤员的治疗提出了三点注意事项——

  首先,对挤压伤病人来说,要高度注意他们的肾功能有没有出现损伤。

  另外,伤员在废墟下受到长时间的挤压,体内可能会形成血栓,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引起急性肺栓塞,危及生命。”5月21日,广医一院就收治了一名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的伤员。在从机场到医院的救护车上,医生就发现他呼吸不畅,不吸氧时的吸氧饱和度只有90%,结果刚下救护车后就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原来,他就是出现了肺栓塞。经过治疗,该伤员生化指标回复稳定。

  最后,钟南山还特别叮嘱专家组的成员:“适当的心理引导对灾区伤员极为重要。否则治好的仅仅是他们身体上的伤口,而他们心灵所受的创伤将难以愈合。”

  题写“永不言弃”赠伤者

  会诊完毕,钟南山专门到灾区伤员所在的爱心病区进行探望。左腿骨折的22岁伤员王涛的心率偏快,钟南山特地掏出听诊器,在他的病床前俯身为他进行检查,一边询问这个腼腆的年轻人:“在四川住院住了多久?到广州第几天了?”

  在得知王涛在地震后不久就被救出送院,住进广医一院也已经有四天之后,他转过头对陪同的医护人员说道:“危险期应该已经过了,没有大问题。但一定要注意肾功能。”王涛听见也乐了起来:“是啊,现在我的腿已经没之前那么痛了。”

  随后,钟南山来到医院在爱心病区门口设置的留言板前,用他系着象征生命和希望的绿丝带的右手拿起笔,郑重地在留言板上写下了“永不言弃”四个字,为灾区伤员打气。

  伤员动态

  高龄骨折老人术后暂无危险

  昨日,周华山老人在广医三院接受了手术,记者在医院了解到,手术过程基本顺利,病人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该院院长李健告诉记者,周华山主要是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对于一个骨科手术来看,难度并不大。但检查后发现,老人除了骨折,还患有长期的冠心病、慢阻肺、贫血等疾病,给手术的开展带来很大的困难。

  在入院后的几天时间里,周华山的心率只有每分钟40多次,血液中的红细胞含量也只有普通人的三分之二,医生们很担心他的心脏不能承受手术中带来的压力。但如果手术,长期的卧床生活又可能会导致病人发生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问题。为此,广医三院组织专家会诊,手术时派遣两名心血管科的主任医师监控病人血压,一旦出现问题立刻进行控制。

  伤员王凤英解除隔离

  昨天上午,记者在广医一院的爱心病区看见了一间与众不同的隔离病房:紧闭的房门上贴着“病房重地、闲人免进”的标志。据了解,住在里面的伤员王凤英由于怀疑出现了气性坏疽,已被隔离两天。她丈夫告诉记者,每天一早7时就从医院安排的宾馆出来到医院,坐到晚上9时再回去,“进不去看她,只能在门口那儿张望一下。”

  昨日中午,医院传来消息,本周三被查出伤口感染、送入重症病房隔离的灾区伤员王凤英,已经由省疾控专家确定为普通感染,目前病情平稳,她所在的病房也已经解除隔离。她一直在旁边等候的丈夫终于松了一口气。

    文/记者伍仞、黎蘅 通讯员罗娟、刘丹、戴丽娟、曹翠红、 葛峰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