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沪市民遭遇心理"余震" 担忧灾区致精神、生理不适

2008年05月24日 09:10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晨报讯 “地震灾区群众没有房子,失去亲人,他们该怎么办才好……”昨天,记者在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见到了2位嘴里反复唠叨着这几句话的中年人,一旁的家人还在不断地劝阻他们。市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仇剑崟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表现。

  连续几天来,报纸、电视有关地震消息的视觉冲击,人们反复议论的有关地震内容,使本市“创伤后应激障碍症”患者显现。来自市心理咨询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1日和22日,前来咨询心理问题的患者已经比平时的300人左右多了1-2成,预计从下星期开始人数还会增多,其中受地震影响引起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患者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

  据仇剑崟介绍,一些情感容易激动的人,当不断听到、看到让他担心的事情后,就会在心灵上受到创伤,此时如果没有及时、正确地疏导,就会逐渐形成“创伤后应激障碍症”,在躯体上表现出胸闷、气短、恶心、头晕、失眠等症状,心理上主要有无助感、担忧、悲伤、愤怒和恐惧。一位患者向医生坦言,自从地震发生后,他每天都连续看电视15个小时左右,这几天眼睛一闭都是灾区的情景,同时感到胸口很闷,心里老是担心灾区群众遭受这么大的灾害,今后的生活怎么办。白天无精打采,晚上睡不好觉,与周边的人说起此事,周边的人也说有同样的感觉。

  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肖泽萍教授告诉记者,“创伤后应激障碍症”是一部分人短暂的心理反应,大多数人还是可以通过自我心理调节,如捐款、倾听、做志愿者等形式,释放自己的情感,达到痊愈的目的。但如果这种做法并不奏效,还是应该及时找心理医生疏导,因为一个人心理阴影老是抹不掉,整天沉浸在担忧中,将有可能患上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记者朱国荣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