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北川地区没有疫情也无明确传染源存在

2008年05月24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3日,防疫人员对四川北川县城进行防疫消毒工作。 中新社发 蒲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4日电 5月24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华预防消毒分会主任委员张流波在会上说,现在北川地区没有疫情,也没有明确的传染源存在。

  张流波说,我想给大家介绍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也是我经常被问到的,我估计大家会比较关心,一个是我收到许多短信,就问我,说北川是不是空城了,那里是不是有传染病爆发流行,那么我想关于这个问题,因为我一直都在北川,一直住在北川中学的旁边,我想这个问题肯定回答的,一个到现在为止整个北川没有传染病发生的,是没有传染病流行的,也没有相关的这种可能出现,我们也没有发现出现这种流行出现的苗头,这是一个。

  张流波还说,第二个关于北川城区封城,这个我知道,在16号去一直到昨天过来这之间是没有封城的举措的,这中间可能因为有余震,可能因为进城的人员比较多,也可能有安全保卫方面的原因,在一定的时段可能限制人员的进出,这是我知道的情况,应该是限制人员进出,这种限制人员的进出跟当地发生所谓的传染病是没有关系的,因为当地没有传染病的流行。

  张流波指出,我们为什么建议采取措施,我们既然叫传染病,就一定要传染源,有易感人群,我们普通人员如果接触了传染源就有可能发病,这种情况我们才可能叫做传染源,现在北川地区没有疫情,也没有明确的传染源存在,但是这里面目前我们对北川城区,在震后也采取了大量的消毒、清理卫生处理的措施,应该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因为在这么大一场灾害面前,可能清理有些不到位,里面可能还有一些遇难者的遗体,可能还有一些动物的尸体,可能还有一些垃圾、粪便,这些东西都可能在废墟的下面,在上面我们能清理的都尽量清理,但是可能还有东西在下面,这些会不会致病,是我们担心的,但是不是说已经致病了,所以我们要做大量的处理工作,现在如果我们用最简单的方法,限制人员的进入就可以不再发生流行,就可以避免传染病的发生,这是我们之所以提出限制人员进入的一个原因。

  张流波还称,除了这个原因,我们基于下面的事实,一个如果在座的记者朋友在北川看过,现在应该知道北川城区基本上是一座废墟,没有一座完好的房子,周边可能就有滑坡,可能经常会有一些飞石下来,还有一个因为这么一个情况,现在城区完全没有居民居住,这么一个情况,我们进行特别管制是很容易做到的,这种措施应该说是最经济最节省的方式,不是说当地发生了一些传染病。我想这个要跟大家解释。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