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救援医生日记:小女孩哀求留下双腿以便升国旗

2008年05月28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龚晋,是东华医院一名妇产科医生。12日下午3时,汶川发生地震不久,已经4年没有回家探望过父母的他正准备乘飞机返回四川成都老家探望母亲,突然接到母亲的短信“家里地震了……”地震后,成都下起了大暴雨,云层很厚,晚上10时飞机正准备下降时,大家纷纷拿出纸笔开始写遗书,他只写了一句“老天请让我见到我的母亲再死去吧”。

  昨日下午,返莞后的四川救灾志愿者医生龚晋在东华医院含泪讲述了抗震经历,打动了在场近百名医护人员,医院对他进行表彰和慰问。据了解,回家探亲的他从5月13日开始就加入抗震志愿者队伍,在“废墟”“泥石流”“帐篷”之间奋战了13天时间,直到26日才返莞,他参与援救的伤员不计其数,“每半日的伤员就有二三十人”。

  忘不了:咬着母亲乳头逃生的孩子

  “作为一名医生我没多想什么。”回家第二日早上,龚晋立即赶赴都江堰救灾,由于回家探亲没有带上任何工作证明,也没有白大衣,他只能作为志愿者自发投入到浩浩荡荡的救援队伍当中。

  14日,作为自愿者的他遇上了人生最难忘的片断:在一堆废墟下面,一名三四个月大的孩子咬住母亲乳房满足地吸吮着,而母亲早已手脚僵硬,去世多时,现场所有的人都流着泪敬礼。

  16日,当东莞医疗救护车队抵挡四川后,龚晋从志愿者“升级”为救护医生,他跟随东莞医疗救护车队的13名队员开始安扎在安县的广东大本营。

  龚晋永远忘不了“山路上,跪求药品医治受伤同事的一幕……”19日晚在回营路上,一个衣衫褴褛的小伙子在路边拼命向车队招手,原来秀水镇一个卫生院在开展手术的时候遭遇地震,主刀医生往前护住手术台上的病人,而被砸成重伤,病情突然恶化就快不治,且无法转运,医院药物用尽。弥留之际,做药师的同事毅然徒步翻山到公路求援,祈求抢救药物能够延长医生的生命,能够等待废墟中的妻子被解救出来重聚……小伙子声泪俱下地向车队的队员诉说。

  最自豪:“半日救援伤员二三十人”

  昨日,返莞后的四川救灾志愿者医生龚晋在东华医院含泪讲述抗震经历,打动了在场近百名医护人员,医院对他进行表彰和慰问。

  回家探亲的他,从5月13日开始就加入抗震志愿者队伍,在“废墟”“泥石流”“帐篷”之间奋战了13天时间,直到26日才返莞,他参与援救的伤员不计其数,“每半日的伤员就有二三十人”。

  “龚晋,好样的!”在昨天下午的表彰会上,龚晋所在的东华医院院长李镜波评价说:龚晋此次参加救援,是偶然也是必然,虽然他回家探亲碰巧遇上地震,但完全是出于医生就救死扶伤的道德出发去参加救援。该医院将对龚晋进行表彰,并发放慰问金。

   5月12日下午3时,准备返四川成都老家探亲的我收到母亲的短信:“家里地震了……”晚上飞机降落时,成都雷雨交加,机身抖动非常厉害,我在遗书上只写了一句“老天请让我见到我的母亲再死去吧。”有惊无险地降落后,我才知道都江堰已经瘫痪,汶川、北川地区则失去了联系。

  废墟中找回13条鲜活生命

  5月13日,我穿上最结实的牛仔裤和回力鞋,毅然钻进去都江堰的的士,他扔下两百元车费,加入志愿者行列冲向废墟。瓦砾中露出了一只小手在晃动,灾难刚过了十几个小时,小女孩已经奄奄一息,消防队员转身交给我时,她微弱地问“我妈妈在哪里……”区区两个小时,从废墟找回了13条鲜活的生命。

  母亲临死前为孩子哺乳

  5月14日下午,我搭车到了都江堰市河边的一处废墟,看到母亲紧紧抱住三四个月大的孩子,露出丰满的乳房,孩子咬住乳头正在天真、满足地吸吮。

  可是,就在消防队员向母亲伸出手臂时,母亲仍保持着抱小孩的姿势,已去世多时,“在死去之前,将乳头放进孩子嘴里,用自己乳房里剩余的乳汁,维持了孩子两天的生命……”所有人都行最庄重的注目礼。

  小女孩哀求留下双腿升国旗

  5月17日,在秀水镇,我跟着车队马不停蹄地去了6个乡,9个救助站,分发漂白粉、纯净水、药物等。

  回程路上,路边有个妇女抱着感冒的小孩向救护车招手,我拿出一些必要的抗炎、止泻药物,写明如何服用,把剩下最后的净水药片送给他们,并留下了手机号码。

  深夜,救护车送来一名十二三岁的北川小女孩,她的双小腿全部骨折。女孩用细小的声音不停地向战士和我哀求,一定要留下她的双腿,以后可以继续升国旗......

  深入山区救护88岁老人

  5月18日,收到地震台发来的短信,今明两天7级左右余震,听说绵阳一个最偏远的小山村已经有救援队进入,村里最后一个伤员今天被抬出,东莞车队的任务就是去到离这个山村最近的公路上等待救援。

  一个88岁的老人,地震当天被埋在自家的房子里,后来乡亲们展开自救将其挖出,用民间偏方暂时为其处理疗伤,足足等了7天,救援队跋山涉水到达。老人头顶裂了一条口子,周围红肿,发出阵阵刺鼻的气味;脸部全部肿胀淤血,本来布满皱纹的脸庞显得肥臾丰满与脖子极不相称……

  再次写遗书进军晓坝镇

  5月20日,我们要去一个临近秀水镇,却又比秀水险恶很多的地方——晓坝镇,那里刚刚淹没了两百多救援队员的生命。汽车走在山路上,高处可见小石子跳跃着滚落,砰砰敲在石块上面,窗外的巨石比车还高。出发前,我就写下遗书:“要是有人看到这些文字,表明我已经死去,因为我活着的话一定会把这张纸在废墟上焚烧干净。”我希望看到文字的人帮我做两件事:告诉一个伊人,其实我当时真的很爱她;把我的医生职业证书交给卫生厅长…… (文/记者章练辉 通讯员夏昊)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