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爱心潮中他们为何沉默?过度关爱不利心理恢复

2008年05月29日 11:51 来源:山东新闻网-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不少灾区的中小学生、伤员陆续来济入校借读或入院治疗。连日来,灾区同胞被泉城市民如潮的爱心所包围,大家捐款捐物,到学校医院探望……然而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灾区的小学生、小伤员们越来越不愿意讲话,心情更加沉重。

  为此,心理专家提醒,过度的关注不利于灾后心理的恢复,与灾区儿童交流应注意方式方法。

  【现场探访】

  小伤员:话越来越少

  “孩子,你要坚强,你的未来依然美好!”“不要难过,我们的家园会建设得更美好。”“地震时你正在上课吗?家人都还好吗?”……

  来济南后,10岁的小军(化名)在医生护士的照料下,伤口恢复得很快,但类似的话语常萦绕在耳边。因为每天都有市民前来探望,在捐款捐物的同时安慰、鼓励他。

  一位护士告诉记者,与刚来时相比,小军的话越来越少了。昨天中午,记者在医院了解到,包括小军在内的一批伤员们,刚刚接受了某单位职工代表们的慰问。之后,小军便半躺在病床上,不愿搭理人,怀里一直抱着一个玩具毛毛熊。水汪汪的大眼睛里,有的却是不属于他这个年龄的茫然。

  小学生:全班同学都陪我吃米饭

  这次地震灾难,让小鹏(化名)家中的房屋成为一片废墟。10天前,他来到济南暂时住在一位亲戚家,并在附近一所小学借读。

  记者了解到,从入校借读的那一刻起,老师同学们便发起了为小鹏捐赠学习用具的活动。一摞摞的作业本、一支支的钢笔,很快堆满了小鹏的书桌。当地街道办事处的居民们,也纷纷给小鹏送来衣物、营养品。得知小鹏喜欢吃米饭时,在学校中午小饭桌上,全班的同学一改往日吃馒头、面条、大包子的习惯,也都陪着小鹏吃米饭。

  昨天上午,小鹏告诉记者:“大家把我当成四川大熊猫了,处处关心照顾我,弄得我不知道怎么做才好。”

  小鹏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连续几天来,每天都有人询问小鹏灾区的情况,可小鹏的话越来越少,脸上的表情却越来越沉重。”

  六一儿童节还没到,前来邀请这些孩子们做节目、搞活动的单位名单已有长长的一串了。这位班主任老师有些担忧地说:“我怕孩子们没有了自由空间,而且很累。”

  【专家访问】

  昨天,数位国家心理咨询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受灾群众的不幸遭遇,的确让人同情。但是,大家对他们过度的关注,往往会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二次伤害,不利于灾后心理的恢复。请看他们的观点———

  汪明泉:过度关注,等于孤立他们

  灾区孩子来到济南后,大家立刻用爱心包围了他们,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过度的关注反而对孩子们不利,因为他们需要自己的空间和时间。我们对待这些孩子的态度,应和对待所有孩子的态度一样,不应太特殊。过度地关注他们,等于孤立他们。

  另外,跟他们交流时,千万不要无形中给他们带上“从灾区来”的“帽子”。如果在他们面前反复提起“灾区”、“地震”等字眼,会让他们感觉很不自然,加深对心灵的伤害。

  张振吉:切勿“在伤口上再划一刀”

  爱心市民踊跃捐款捐物,亲自探访安抚灾区同胞的热情非常值得肯定。但在与灾区孩子交流时,千万不要“在伤口上再划一刀”。比如,在他们面前说“要好好学习,重建家园”、“不哭,你要坚强”之类的话,会让他们更沉重、更难过。相反,默默与他们相处几分钟,握握他们的手,跟他们开个小玩笑,对他们灾后心理的恢复更有益处。

  千万不要过多地询问他们地震时的细节,这样会引发他们痛苦的回忆,揭开他们的伤疤。有些孩子是父母或他人在灾难面前用生命换来的,若频频提及灾难的细节,会加重他们的内疚感。

  张 晶:应做到“表面放松,暗地关照”

  太多的关注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会对当事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比如会加重他的心理负担,甚至让他产生沉重的感情负累。

  跟孩子们交流时,可以通过一起进行游戏、讨论等形式,让他们尽快走出痛苦的阴影。对待他们,我们应做到“表面上放松,暗地里关照”。

  【医院行动】

  昨天下午,记者在接收四川灾区伤员的定点医院之一——— 济南市中心医院发现,在病房大楼的一楼大厅内,专门开辟出了“爱心市民接待室”。

  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众多爱心市民的举动让人感动,他们直接到医院为灾区同胞们捐款捐物、送来水果和营养品。但很多伤员需要静养,病房也需要一个宁静的氛围,而在这种情况下又不能打击爱心市民的热情,于是就在病房一楼单独开辟接待室,把市民送来的物品经选择后转交到伤员手中。(记者 孙华)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