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抗震救灾:中国白衣天使危难风流 重塑职业尊严

2008年05月30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题:中国白衣天使危难风流 重塑职业尊严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发自废墟的呻吟刺痛着我的神经,作为一名军医,我要当救死扶伤的排头兵!”解放军总医院七十九岁的骨科专家卢世璧院士从接到通知到出现在飞赴灾区飞机前仅用了一小时。

  “在那种情况下,除非你是木头人,不然你是不会离开的。”连续做了七台手术,晕到在手术台前心脏停跳近一分钟的华西医院退休教授张泮林,苏醒后这样说。 

  “我也很害怕,但我不能走。”当余震来临时,正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手术室给患者做脑手术的屈延主任和助手坚持做完手术,“谁不怕死,但如果明知自己跑掉患者就没命时,只能与患者在一起。”

  这些闪耀着医学精神的朴素平实的语言 ,几乎成为地震灾区一万多名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心声,他们从各地奋不顾身奔赴一线,不顾旅途劳顿,克服种种困难,迅速投入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成为灾区最需要、最受欢迎也是最可爱的人。

  灾后十八天来,白衣天使仁心妙手,已救治了八万五千七百二十二名住院伤员,使五万五千五百一十四人康复出院,转送伤员五千一百四十九人;完成卫生防疫消杀面积约近十亿平方米,为防止灾区出现重大传染病疫情提供了保障。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临危授命,看天使风流。无影灯下不见医患纠纷,手术台前彰显大医精诚。中国医生用自己的行动洗涤身上被“妖魔化的污秽”,重塑职业尊严。

  无论古今中外,医生都是崇高职业,“不为良相为良医”更是中国特有的职业选择。“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非聪明理达不可任,非廉洁淳良不可信”。扁鹊、华佗、李时珍、张仲景悬壶济世,德艺双馨是中国医界的楷模,而今天的中国医生又一次不辱使命,显示出人道与博爱的伟大人格:

  他们舍小家成大家,告别亲人,义无反顾,不顾余震连连,将生死置之度外,辗转于断壁残垣,废墟瓦砾中,为同胞疗伤止痛,与死神抢夺生命,化解了医患之间的恩怨、隔阂、误解,重建起信任与尊重;也纠正了人们对医学的误解、误读。    

  重新审视当前中国医患之间存在的矛盾以及“大处方、乱收费、医托、医闹、收红包”等种种问题,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它们的出现决不仅是医生的责任,更不是患者的责任,而主要是中国医疗体制、机制和结构造成的;只有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奋战在救灾第一线的一万多名中国医生,让人们看到了在中国六百万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悲悯情怀、直面生死的勇气和共克时艰的精神;他们是攻克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重难关的主力军,人民健康的保护神。(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