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防疫“总指挥”杨维中详解灾后一月“无大疫”

2008年06月12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六月十二日电 题:防疫“总指挥”杨维中详解灾后一月“无大疫”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大灾之后无大疫”是中国政府对世人的承诺。

  当时针指向六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汶川大地震就过去了整整一个月。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中国地震灾区并无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坐镇成都协调、指挥防疫工作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卫生部四川省抗震救灾卫生防疫联合专家组组长杨维中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详解了灾后一月“无大疫”的“内涵”。

  杨维中介绍:一般来说,称得上“大疫”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发病人数很多、波及范围很大、危害非常严重的传染病疫情。目前有上万名参与防疫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个受灾地区,他们每天都会将当地当日的病情上报,即使没有病情也要进行“零报”。对于每天收集到的数据,疾控中心都有专业人员进行分析,形成灾区疫情的日报和周报(未来还有月报),然后通过纵向对比――每一日(周)与前一日(周)进行对比,历史对比――每一日(周)与近几年该地区的同一日(周)进行对比。

  此前四周的两项对比结果显示,灾区传染病没有异常增加。

  灾区有可能出现的疫情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容易通过水污染传播的甲肝、痢疾、霍乱、感染性腹泻等疾病,二是在人口聚集密度大、通风条件差的地区容易通过呼吸道传染的麻疹、流感、流脑等疾病;三是虫媒传染病,即因为蚊虫叮咬传播的如疟疾、乙脑等疾病。四是通过老鼠传染的疾病。

  通过监测,上述疾病也没有异常发生。

  灾后一月无大疫,得益于防疫大军一个月来不懈地努力。灾难发生后,防疫人员对于灾区疫情的预防也在第一时间全面展开。仅是中国疾控中心就部署了近三百名卫生防疫队员深入十四个重灾区县的二十多个点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防疫、卫生监督人员达五千多人,参与防疫工作的更是上万人之众。

  这支强大的防疫队伍在“治标”的同时兼顾“治本”,一方面人员对灾区水源、环境等进行监控、检测,消毒、杀虫、灭鼠三管齐下,切断传播途径;另一面对容易被感染的儿童施行疫苗接种,对灾民进行卫生防病知识教育。

  但面对灾后一月无大疫的“阶段性成果”,杨维中的神情却并不轻松。他说:“现在无大疫还远不能说已经安全了,防疫工作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甚至可以说,未来几个月,仍然是防治传染病的关键时期。”

  杨维中具体解释道:即使没有灾害发生,六月――九月也是肠道和虫媒传染病的高发期,现在可以说是才刚刚进入“危险期”。而夏秋时节,正是大量食用瓜果、凉菜的季节,这些生冷食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肠道传染病的发病几率。另外,灾区还有大量灾民集中安置,这些人员的生活、卫生条件不改善、高度聚集人群的密度不下降,悬在我们心中的石头就不能落地。(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