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都市浮现乐活族:吃有机健康食品、穿棉麻衣物

2008年06月20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那些放弃休息利用双休日来做义工的人,和那些走进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的志愿者,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许多所谓的乐活商品,但是他们在实践真正的‘乐活人生’。”

  他们吃有机的健康食品,穿天然材质棉麻衣物,外出时尽量选择大众交通工具或者干脆步行;他们习惯双面打印文件,使用节能电器,购物时自带环保袋,热心公益事业;他们享受生活,注重个人成长,崇尚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这群人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乐活族”。

  今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短暂的不适应过去之后,人们开始思考:今天,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与题客调查网联合开展一项调查(8293人参与,66.0%为“80后”),结果显示,30.9%的人认为自己是一个“乐活族”,同时有77.2%的人表示愿意做一个“乐活族”。

  “乐活族”的“非典型”生活

  小树家住宣武区,在海淀区一家公司上班。每天清早6点多,她便骑着自行车出门,赶到公司需要一个半小时,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很多年了。在一般人眼里,这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上班远了,但有了环保意识,也就这么一直做着了。”在小树的影响下,她的一些朋友也开始骑自行车上班了。

  小树还有一个公益小组北京负责人的身份。小组的名字叫做“别吃朋友”,由摇滚乐队“优质大豆”的主唱在2006年创建。成员多是环境和动物保护者,他们认为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和人类有着平等的地位。小组还定期到各地举办公益演出,致力于保护动物,并推广素食和“乐活”的生活方式。

  除了环保公益活动,“乐活族”们更乐意在身边的细节上体现出“乐活”这一理念。

  网友“玫瑰饼干”在淘宝网上的小店“LOHAS有机生活馆”已经经营3年了,专卖植物精油和各种有机护肤品。她本人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乐活族”。“玫瑰饼干”住在城郊,每天练习瑜伽,选择购买有机食品,并且使用有机护肤品,穿棉质衣服。在她看来,一个合格的“乐活族”应该是环保的,关心地球,生活健康,心态积极。

  公众最熟悉怎样的“乐活”生活?调查中61.6%的人表示会“尽量选择健康和有机食品”,61.1%的人会“经常运动、适度休息,不把健康的责任丢给医生”,50.9%的人会“尽量搭乘大众运输工具,减少废气污染”。

  与一般人对于什么“不能做、不能吃”的危机感不同,“乐活族”们强调主动争取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认为关心生态环境等于关心自己。

  “其实就是尽量少浪费水和纸张,要多次循环使用,步行或者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买东西时使用环保袋,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纸杯之类,这些对于我们都是习惯性的事情。”小树说,大多数人都有这方面的意识,只是比较难形成习惯而已,这需要一个过程。“‘禁塑令’出台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吧,至少人们开始有意使用环保袋了。”

  “‘乐活’的产生是对物质文明的一种反思”

  为什么“乐活族”会产生并流行起来?调查显示,69.0%的人认为这背后是“一种环保、健康的生活观念的兴起”,49.3%的人认为“乐活”的产生是对“过度消费、追求安逸的集体反思”,还有47.0%的人认为这是人们“逃离紧张的现代生活方式的需要”。

  “‘乐活’的产生是对物质文明的一种反思。”乐活中国网副主编杨秋煜说。该网站是互联网上“中国式乐活”的积极推动者。杨秋煜认为,金钱与过度的消费并不能真正让人获得快乐,反而导致心态失衡,而过度的物质追求、对大自然的过分索取使得生态问题格外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愿意选择一种有节制的消费观,注重身体和心灵的健康,同时担负起对自身、对周围人和对环境的责任。“而且,它和我们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乐天知命’等生活哲理也不谋而合”。

  刚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四川人唐晶觉得,原因没那么复杂。人们在社会上生活累了,就有一种返璞归真的需要,也必然会选择一种更和谐自然的生活方式。商业社会的这种消费文化因此一定会被更健康的方式所代替。现在可能还是比较边缘的声音,将来会渐渐地成为主流。“是心灵的一种需要吧。这是一场从每个人内心出发的非暴力革命。”她说。

  “把钱与‘乐活’画等号是对它的曲解”

  “整个生活质量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进步,身体很轻松,欲望也减少了,精神状态比较好,不那么爱发脾气,爱激动。”唐晶说,LOHAS的生活不仅是指吃穿住行,还是一种精神生活,能带来心灵上的宁静。“可以做很多有利于别人的事情,去帮助别人。”

  调查显示,70.4%的人认为“乐活”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有助于个人发展和成长”。66.6%的人认为这是“一种绿色环保理念的兴起,应该大力提倡”。还有39.9%的人觉得有机食品、天然棉麻衣服的成本太高,“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能“乐活”。

  在“玫瑰饼干”看来,这种观点把“乐活”想得太“高价”了,虽然有些产品价格不菲,但很多环保其实都是举手之劳。“如果做不到全部LOHAS,至少使用环保筷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呀。”她说。

  “把钱与‘乐活’画等号是对它的曲解。”杨秋煜说,乐活就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不是建立在物质积累之上的阶层生活方式。拘泥于某个品牌的有机食品或棉麻衣服本身就限定了“乐活”的概念,而“乐活”最珍贵的恰恰在于它的出发点。“那些放弃休息利用双休日来做义工的人,和那些走进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的志愿者,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许多所谓的乐活商品,但是他们在实践真正的‘乐活人生’。”

  在网上,流传着一份长达十三条的“乐活族遵循的准则”,包括坚持自然温和的轻慢运动;不抽烟,也尽量不吸二手烟;尽量选择有机食品和健康食品等。

  对于那些要遵守的“准则”,杨秋煜也不以为然,“‘乐活’不是教条,按照‘几要几不要’来生活只能让‘乐活’这一词语标签化。真正的‘乐活’一族是敬畏自然,保持自我进步,关爱他人,怀有责任感,健康而乐观生活着的一群人。”(实习生 童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