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轮胎十大巨头“豪赌”中国市场 欲瓜分80%份额

2008年08月11日 08:48 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传闻半年多的马牌轮胎在华建厂一事终于有了下文。8月6日,合肥市发改委工业处告诉记者:“德国大陆马牌轮胎在合肥建厂已经交于国家发改委审批,马牌轮胎设厂通过国家审批基本没有任何阻碍,通过只是时间早晚问题,预计8月底就有消息。”

  据了解,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规划院对大陆马牌轮

  胎项目的工艺技术、产品方案、资源综合利用、用地、节能、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估。

  截至目前,轮胎巨头包括普利斯通、米其林和倍耐力等排名世界前十的轮胎制造商悉数落户中国,近期各轮胎巨头们均表示加大在华投资力度,豪赌中国市场。

  首投1.5亿欧元博弈中国

  7月28日,马牌轮胎宣告合肥建厂正式启动。马牌轮胎在合肥新设的办公室将全面负责公司在合肥的投资项目。

  据了解,马牌轮胎项目基本落户合肥高新区南岗镇,投资1.5亿欧元,建设年产425万条乘用车子午胎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10年完工,是马牌轮胎在中国投资建设的第一家轮胎生产基地。

  该工厂配备了最为先进的轮胎生产和环保工艺,主要生产乘用车轮胎,满足中国市场对高端乘用车轮胎的需求。该项目除了建设炼胶、半成品制备等生产线外,同时配套建设炼胶热气生化处理异味设备、硫化烟气处理设备等环保设施。

  按照规划,大陆马牌轮胎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8.7亿元,投资利润率高达31.9%,经济效益较好。

  合肥市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透露,一年前,马牌轮胎和合肥外服公司洽谈来合肥投资建厂,主要看中合肥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和政府服务功能,马牌的投资建厂也将推动安徽汽车工业发展。

  合肥汽车及橡胶轮胎产业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大陆马牌轮胎项目定位为中高端乘用车轮胎,大陆马牌轮胎建成投产之后,合肥将由马牌、佳通“双轮驱动”,成为中国最大的轮胎制造地。

  据合肥发改委人士透露,与马牌轮胎谈判中,马牌轮胎方面表示还有进一步增资计划,这个都需要国家审批,还是先等这个项目通过审批后再说。

  为了满足新工厂未来年产400万条的生产能力,以及对技术和生产人员的大量需求,马牌轮胎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Klaus Luetzenkirchen近期已经开始考察合肥本地高校,希望通过相关渠道做好人才、人力资源选聘工作。

  轮胎巨头豪赌中国市场

  随着马牌轮胎中国建厂的最终敲定,世界十大轮胎制造商悉数登陆中国。像各大汽车厂家纷纷在中国雄心勃勃地抢占市场一样,外资轮胎巨头们毫不嘴软,纷纷指向第一的位置。

  截至2006年底,外资在华轮胎企业有19家,设有36个工厂,2006年我国轮胎产量已达到2.8亿条,销售额达1235亿元以上。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轮胎生产国,中国市场规模占世界的18%。到2010年,中国市场对轮胎总需求量将达到3亿条。

  普利斯通、韩泰、锦湖、佳通等外国企业纷纷表示,将锁定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目标,即超过20%,这意味着四大外资品牌意欲瓜分80%的中国市场。

  中国的巨大市场更能引起巨头们的投资欲望,国外巨头今年半年刚过,纷纷许下豪言。6月初,韩国锦湖韩亚集团决定再增加一条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将原有的年产700万条轮胎能力提升至1200万至1300万条。目前,二期增资建设已从原定的2009年底完工提前到今年6月底。

  6月下旬,固特异正式宣布将投资5亿美元扩建其在大连的生产基地。按照计划,固特异新的一条商用车轮胎生产线将引入中国,同时扩建其乘用车轮胎生产线。

  7月10日,倍耐力称:“未来两年倍耐力将在中国追加投资1亿美元,到2011年将在华轮胎(包括卡车和轿车轮胎)产能提高至1100万个。我们将把轿车轮胎产能翻番,同时也提高卡车轮胎产能。如果能实现在华年产量1100万个,中国将成为倍耐力轮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海通证券分析师刘金认为,随着世界轮胎行业逐步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发展中国家在轮胎制造上将凸显更多的优势。从2007年的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看,普利斯通、米其林和固特异三家世界轮胎巨头仍处第一集团;中国大陆的轮胎16强名次进一步迈进,如杭州中策2006年销售收入增长近50%,首次超过10亿美元,达到10.8亿美元,排名从第23位升到第14位,其他十余家公司排名也都有所上升。这样,中国大陆轮胎16强的总收入2006年就超过了排名第四的德国大陆公司。

  但在巨额市场面前,中国本土轮胎企业还处于弱势地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今年特别向社会推荐的六大自主品牌产品,包括万力、三角、玲珑、好运、BCT、海大等,总产量和市场覆盖面只占全国的25%,其余市场份额皆被外资品牌瓜分。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