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区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

2008年09月19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四川、甘肃和陕西等省受灾地区卫生监督对口支援和恢复重建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巩固前期卫生监督工作成效,确保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卫生部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区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

  一、强化灾区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灾区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是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对口支援省市和地震灾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必须充分认清形势,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工作目标。

  二、进一步做好卫生监督对口支援工作

  各对口支援省(市)卫生行政部门要认真按照《卫生部中医药局关于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地震灾区工作方案》的要求,及时为灾区调整、补充必要的医疗卫生资源,将卫生监督工作纳入对口支援内容,加快灾区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体系和能力的恢复重建工作,按时完成卫生监督恢复重建任务。对灾区卫生监督工作设备和经费不足的问题,受灾地区卫生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人民政府按有关要求切实加以解决;各对口支援省份卫生行政部门要和当地政府加强协调,根据有关政策和卫生监督工作实际需要,明确卫生监督对口支援的相关措施,帮助解决灾区卫生监督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确保灾区卫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得到及时恢复。

  三、形成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卫生监督工作

  灾区卫生行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当地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的各项措施和要求,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有效整合外援和本地卫生监督力量,建立责任明确的工作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将卫生监督工作由应急状态逐步调整为日常性监督状态,依法加强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卫生监督工作。要根据当地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各项卫生监督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各对口支援省份和灾区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灾区恢复重建的具体情况,及时开展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现状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评估,梳理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的问题和隐患,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要及时调整对口支援的人员数量和结构,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对工作进展缓慢和问题突出的地方,灾区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联合对口支援省份卫生行政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五、加强协调配合共同保障食品饮用水安全

  灾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按照职能分工落实灾区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管责任,对在工作中发现的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食品饮用水卫生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并向当地政府报告,提出合理的建议,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灾区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