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江苏80后女医生网上发帖征婚 为救重病父亲(图)

2008年09月28日 09: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女医生在网上发布的征婚帖。裴睿/摄

  女医生网上征婚救父

  专家:孝心可嘉但行为方式可能有违公序良俗

  “谁能救我父亲,我就嫁给她!”9月26日晚,江苏省常州一家医院的女医生在西祠等网站的讨论版上发帖征婚,没有要求,只希望应征者能救救自己出车祸的父亲。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女医生家庭困难,从父亲出车祸已经花费了十多万元,目前负债累累,由于经济能力有限,才不得不选择做出这样的选择。在帖子中,女医生还说自己也救过生命垂危的病人,但现在却救不了自己的父亲。

  发帖者是位女医生

  记者通过留在网上的电话和博客地址找到了发帖人——网名为“smile小默”的女医生,在博客的照片上,她显得年龄比较小,但仍然不失秀丽。

  小默告诉记者,她“1983年出生于镇江扬中,去年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现在是常州一家医院的医生。身高166cm,体重53kg,为人活泼善良。”而她征婚的理由,是因为父亲出了车祸,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实在无力承担。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小默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她叫徐敏。“为了救父亲,我瞒着家人上网征婚。我是个女孩子,可是,现在真的是没办法了。”徐敏说,尽管她不想让周围的同事知道她的事情,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一步,就要勇敢地面对。记者与徐敏的单位核实,徐敏确实是该院心内科的一名医生,而大家都知道她前段时间因为父亲出车祸而请假。解放军第359医院赵宁志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调查核实,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确有这么一个患者,患者的女儿的确是常州一家医院的医生,与记者所述相同。因伤势严重,病人刚送到医院时昏迷不醒,医院立即组织专家积极抢救,目前患者高位截瘫,只能靠呼吸机呼吸,仍然有生命危险。

  车祸让父亲徘徊在生死边缘

  徐敏告诉记者,9月8日,父亲在老家镇江扬中市出了车祸。“8日一大早,爸爸骑着自行车经过外环南路一家建筑工地时,被推土车轧成重伤,颈椎胸椎腰椎下肢多处爆裂毁损伤,高位截瘫。”徐敏说,8日上午她正在准备一个星期之后的执业医师考试,当时她一直看不进去书,后来就接到家里的电话说父亲出车祸了,而在这之前的一天,父亲刚刚还到常州来看望过她,没想到一回家就出事了,说到这里,徐敏的声音已经开始哽咽起来。发生车祸后,父亲被送到了扬中人民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又被转往了镇江的解放军359医院。虽经过医生的抢救,目前生命体征尚不平稳,一直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而父亲所住的重症监护病房,每天费用大概需要8000元左右。从父亲送往医院后,前后医疗费用大概花费了十多万元,这些钱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截至昨天,他们全家能拿出来的钱就只剩下9000元了。

  千余元工资远不够救父亲

  由于肇事车辆的单位在垫付一部分医药费后再也不肯拿钱,而徐敏一家人现在连打官司请律师的钱都没有。以前父亲在家里是顶梁柱,现在父亲突然倒下了,徐敏觉得她一夜之间好像成熟了好多。“父亲才54岁,说好等我嫁人了要接到常州来,做好吃的饭菜,逗孙子,去各地旅游,享天伦之乐。”曾经憧憬的这一切现在看起来又那么地不切实际,徐敏表示,自己每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根本就是杯水车薪,现在能做的只能是把自己给“卖”了。“家里其他的亲戚曾经想放弃治疗,可是我不肯,因为我自己是医生,如果我放弃治疗,不就等于亲手杀了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

  精神可嘉但不值得提倡

  江苏伦理学会副秘书长、人学研究专家仲彬教授告诉记者,徐敏这样的行为从道德上讲是一种高尚而伟大的孝道,精神可嘉但却不值得提倡。希望有人能真心去帮助这么一位善良的姑娘渡过难关。

  此外,法律界人士也表达了一些与社会学家类似的观点,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黄振华律师表示,徐敏的行为其实有违公序良俗原则(指民事主体的行为应当遵守公共秩序,符合善良风俗,不得违反国家的公共秩序和社会的一般道德)。即使资助者是自愿的,但法律上没有对被资助者是否应该履行诺言进行约束。徐敏应该通过法律途径,向车祸肇事方索要医疗费用。您对徐敏这样的行为有什么看法,也请拨打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5-96096表达您的观点,扬子晚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记者 裴 睿)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