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太湖银鱼遭遇甲醛门 商贩揭秘水产行业潜规则

2008年10月15日 10: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被称为“太湖三宝”的太湖银鱼正在遭遇“甲醛门”信任危机。无锡市农林局正式承认,当地农贸市场个体摊位销售的银鱼,被检测出含有大量甲醛成分,这也是无锡首次发现银鱼含有大量甲醛成分。

  记者昨日赶赴无锡采访了解到,目前出现问题银鱼的无锡市新区长江绿岛农贸市场(下文简称:长江农贸市场)的所有银鱼已全部撤柜。然而,对问题银鱼的检查结果、波及范围以及善后处理等重要问题,无锡市农林局昨天始终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事件起源]

  “甲醛银鱼”嚼如橡胶

  9月底,无锡市民杨先生在长江农贸市场一个体摊位上买了条银鱼。回家烹食时发现,银鱼炒熟后韧性十足,嚼如橡胶,用手竟难以扯断,与传统太湖银鱼细嫩肉滑,入口即化的特点大相径庭,遂向媒体投诉。

  接到投诉后,媒体记者孙权跟随杨先生在同一摊位买了银鱼,送往无锡市农林局水产部门检测。“当时那些银鱼看着就不大对劲,颜色特别白,外表隐约附着一层皮状物。”

  孙权昨天告诉晨报记者说,该问题银鱼送往农林局后,直到昨日,无锡农林局水产站相关负责人张宪中才向他们通报了检测结果。检测结果证实,这批银鱼经过了高浓度的甲醛溶液浸泡,且放置时间过久,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同时农林局表示,这是无锡首次发现“橡胶银鱼”。

    [相关部门]

  无锡农林局拒答众多问号

  问题银鱼究竟查获多少?流向何处?会不会发布食品卫生警示并采取召回制度?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致电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食品处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问题银鱼的相关调查检测属于农林局负责,对外信息发布也统归农林局,食药监局暂负责协调汇总工作。

  随后,记者赶往无锡市农林局,发现该局已经聚集了数家媒体记者。据江苏省媒体同行透露,他们是接到江苏省有关部门通知,农林局将于下午4点半对问题银鱼事件发布情况说明。

  但记者等到下午4点半,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迟迟没有露面。记者一再催促,该局负责对外宣传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情况还在调查汇总中”,并要求记者继续等待。一直等到将近晚上6点半的时候,才收到一份题为“无锡迅速采取措施严查问题银鱼”的稿件,对方表示不再接受任何采访。记者看到,这份稿件全文不足300字,对问题银鱼查处的相关数据、涉及范围等均未提及。

    [商贩自曝]

  浸泡甲醛成行业潜规则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橡胶银鱼”并不是首次出现,此前在苏州、上海等地也有查处过。更令人惊讶的是,用甲醛浸泡水产品、海鲜产品来达到防腐保鲜的目的,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

  在无锡新区长江农贸市场,记者采访了一位长期从事水产品买卖的商贩老王,他说:“不仅是银鱼可以浸泡,墨鱼、带鱼、鱿鱼、虾蟹都可以浸泡(甲醛)。”经过甲醛浸泡的水产品,不仅保存时间长,浸泡后色泽还格外亮丽,躯体格外丰满,看上去有很生鲜的感觉。

  据了解,河鲜、海鲜等水产品最重要的是保证新鲜。如何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水产品的新鲜呢,有的商贩就打起了歪主意,想出了用甲醛溶液浸泡的方法。不过,甲醛浸泡过的水产品尽管看上去好看,吃起来却极难吃,肉质没有韧性,捏上去又硬又脆,容易断碎,而且残留的甲醛溶液对人体也有害。

    [专家解释]

  甲醛浸泡食品易致癌

  食用甲醛溶液浸泡过的水产品,对人体有那些危害呢?上海市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唐文乔表示,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食用含甲醛成分的食品最严重可导致癌症。

  唐文乔教授表示,甲醛溶液俗称福尔马林,具有较强的防腐作用,医学上主要用来保存标本。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等方面。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各种慢性呼吸道疾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九条规定,禁止生产和经营含有甲醛的食品。(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江苏无锡报道)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