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八大"罪状"缠身 限牌政策被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2008年10月23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最近一周以来,最让汽车界人士和消费者担忧的,就是北京将“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每年限制发放10万个车牌”的传言。由于影响面太广,这一政策触动了包括企业、经销商、媒体、消费者在内的多数人的神经,日前召开的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也因此充满了火药味,似乎变成了一场讨伐限牌政策的批判会。与会人员对限牌政策的异议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包括违反宪法、违反公平原则、影响经济发展、不利于社会安定、负面示范效应、影响小排量车销售、无法解决交通拥堵和环保问题等。

  限牌政策的法理解释是异议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认为,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财产权包括拥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任何人不能够限制老百姓拥有私有财产,而限牌政策恰恰与这一根本大法相矛盾。另有专家认为,限牌政策与已经实施的物权法也存在冲突。来自日本大使馆的伊地知英己表示,日本机动车拥有量很多,但宪法保护公民购车的权利,政府没有在总量上控制,而是在使用和环保上采取了限制措施。

  限牌政策影响公平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目前,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50万辆,如果实施限牌政策,很多消费者将无法买到新车,此前购买汽车的人则成为既得利益者,从而影响了社会公平。杜芳慈认为,公平社会就是大家享有同等的权利,限牌就打破了公平的基本线。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汽车市场增长速度虽然已经降到10%左右,但汽车产业带动消费需求的作用仍然十分明显。据调查,北京乘用车销售占到汽车企业全年销量的一成左右,实施限牌政策,很大程度抑制了消费者的需求。北京新华信调查咨询公司郎学红认为,限牌对整个经济形势也可能造成影响,从经济增长的需求来说,政府应该鼓励汽车消费,鼓励汽车增长。“如果实行限牌,京郊自驾游会减少,郊区居民的收入会相应减少;不少新车去异地上牌,也会影响北京的财政收入。”亚运村车市总经理苏晖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说,如果实行限牌政策,北京地区的经销商将失去3/4的销量,有2/3的经销商将面临倒闭,“以平均一家4S店50名员工计算,全北京400家4S店和其他的汽车销售网络,如果有一半关门的话,将会有多少人同时失业?这可能会给整个社会安定带来影响。”

  作为首都,北京的政策往往带有示范效应。有专家认为,如果北京实行限牌政策,其他城市会纷纷效仿,这将对汽车工业的发展造成冲击,不利于拉动内需,影响经济发展。汽车和房产都是国家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放慢,如果汽车消费也受到挤压,整个经济形势会受到严重影响。

  “限牌政策实施后,小排量车可能会退出市场。”苏辉对此表示担忧。限牌会使车号牌成为紧缺资源,牌照价格将大幅提升,影响小排量车的销售。“花几万元买一个车牌的消费者,肯定不会买一辆很便宜的小排量车。”据了解,上海实行的拍卖号牌制度,实际结果之一就是抑制了小排量车的销售。

  限牌政策的初衷之一,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和环保问题。但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限牌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两大问题。“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试验,发现北京的通行能力远远不如东京的通行能力,当时东京的机动车拥有量是北京的7倍。这说明机动车数量并不是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政府应该提高交通管理的效率。”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史其信表示,即使一年只发10万个车牌,未必能解决北京的道路拥堵问题。北京交通大学张晓东博士认为,“随着城市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交通拥堵,政府应该大力发展公交系统解决拥堵。”

  不少专家均提到,上海拍卖号牌制度已经实行多年了,但交通拥堵依然存在,很多新车在周边城市上牌,在上海道路上使用,说明限牌并不能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

  对通过限牌解决环保问题这一初衷,杜芳慈表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汽车尾气从来不是北京的首要污染物。“目前北京已经实施欧Ⅳ排放标准了,但天还不如欧洲实施欧Ⅱ标准时蓝。我们目前的汽车排放问题已经解决得很好了,汽车污染并不是北京的首要污染物。”

  多数专家均认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完善交通设施和管理制度,才是解决北京拥堵的根本出路。“能够缓解北京城市交通拥堵的唯一手段就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和私家车之间的辩证关系应该是共生的关系。”北京交通大学张晓东博士说。(马连华)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