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千家餐厅年内"禁烟" 个人违禁最高拟罚千元

2008年11月05日 11: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目前,北京已有565家餐厅完全禁烟,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增加到1000。北京市爱卫会昨日召开扩大会议,部署未来城市控烟规划。据介绍,正在拟定的法规中,个人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的处罚拟提高到每次200至1000元。

  现状 违禁吸烟基本不罚

  今年5月1日,北京实施政府控烟令,要求在餐厅、酒吧、网吧、宾馆、候车(候机)场所内必须划定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并组建10万城市禁烟检查员队伍。5月至8月,北京市爱卫会的统计显示,全市22435个公共场所中,1454个单位发现了违背禁烟令的情况,但仅306个单位收到“警告、限期改正”的处罚,另有29652人次在违令抽烟时被劝阻。

  北京市爱卫会控烟负责人饶英生说,由于现行法规和控烟令的处罚金额都非常低,也没有严格的执行条例,因此,目前公共场所禁烟仅靠健康宣传和礼貌性的劝阻,基本不会进行罚款。

  立法 处罚提高数十倍

  饶英生介绍,经北京市政府授权,北京市爱卫会等相关部门正在调研制订新的地方禁烟立法,大幅提高对违规吸烟的处罚,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公共场所完全无烟。

  在北京市爱卫会正在草拟的法规中,对个人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的处罚提高到每次200至1000元;对违规单位的处罚额,则提至30000至40000元。这比现行1995年法规中,公共场所违禁吸烟个人10元,责任单位1000至5000元的处罚额度提高了数十倍。

  此外,北京市控烟部门鼓励新建或改建餐厅不再分设吸烟区和无烟区,而是直接全面禁烟。在年内推动千家餐厅完全无烟同时,北京市爱卫会今年还将动员91万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在全市6.6万辆出租车内禁烟。(记者魏铭言)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