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打工子弟不能参加学生医保 官方称制度障碍

2008年11月28日 14: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没有积蓄、没有医保,自从朝阳区金盏乡光明小学的杨红老师被查出患有骨髓瘤后,2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成为家中难以逾越的鸿沟。“我已经托亲戚在老家借高利贷了,不知能不能借到。”同在这所打工子弟小学教书的杨红的丈夫闫枝向记者吐露了他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苦楚。而由此引发的打工子弟学校的师生医保问题也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打工子弟不能参加学生医保

  记者从北京行知学校、明圆学校、光爱学校等打工子弟学校了解到,这些打工子弟学校的师生均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北京户籍的学生可以参加政府主办的‘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但那个是针对北京孩子的,外来人口的子女不能享受到这样的政策。我们的孩子如果生病,只能靠家庭自己解决。可是这些外来打工者,他们的收入非常低,如果孩子生一场大病,那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简直犹如灭顶之灾。”明圆学校校长张歌真告诉记者。本来就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偏偏这些打工子弟还是疾病的高发人群,光爱学校校长石清华告诉记者,因为这些打工子弟比较活泼好动,有些孩子甚至是调皮淘气,所以他们经常会出现磕碰摔绊等意外伤害。而往往这些意外伤害的治疗费用会花掉一个家庭几个月的收入。

  互助金只有账号没有钱

  因为没有医疗保障,所以打工子弟学校的师生们唯一的希望就是社会的爱心捐助。在向社会求援的同时,同命相怜的感情也将这些都市异乡人的心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今年3月份,朝阳区育智学校老师张丽红的爱人不幸罹患尿毒症,他们的遭遇得到了朝阳区几十所打工子弟学校师生的同情,于是,73所打工子弟学校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名为朝阳区民工子弟学校师生大病医疗救助基金的项目,由朝阳区慈善协会管理。它号召打工子弟学校的师生们平时捐出善款,有师生患病可申请基金援助。“不过很遗憾,基金设立以来,募捐情况并不好,到现在账户里还是没有什么钱。”朝阳区农民工子弟学校协会秘书长说。他表示,社会捐助只是解决外来打工子弟学校师生医疗问题的一个无奈之举,最终出路还应该是由教委下拨义务教育经费,让学校可以为教师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针对北京户籍学生的医疗保险也能将外来打工子弟纳入进来。

  劳动保障局:这是制度障碍

  记者从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的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还只是针对北京户籍的孩子,外地学生儿童如果也要纳入进来的话在制度上还有一定障碍。

  相关链接

  长沙:打工子弟可参加学生医保

  从11月起,长沙城区中小学生、幼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有新方法。长沙城区中小学生、幼儿可由学校(幼儿园)统一组织,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政策的实施,也使以前户籍不在长沙的农民工子女可以参保了。(记者代丽丽)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