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乙肝歧视案原告遭反诉 涉案方称其拖延入职

2008年12月23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此案22日开庭,涉案公司反诉大学生未按时到岗。

  今年年初,刚刚踏出大学校门的小刚(化名)幸运地与一家被评为广州百强企业的科技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之后却因查出了携带乙肝病毒被拒绝录用,为此,小刚将公司告上法院。

  不料公司却反咬一口,称小刚不仅未能如期到岗,还将案件在网上发布,使公司的形象受到影响,而反诉小刚。昨日,萝岗区法院对这桩被称为中国乙肝歧视反诉一案的案件进行了不公开审理。

  公司拒录伤了尊严

  小刚今年7月毕业于广州某大学。2008年1月17日,小刚与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及补充协议,双方还约定了工资待遇。小刚诉称,今年7月初,其按时到公司报到,并于7日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体检。7月10日,公司通知小刚体检结果为大三阳。7月13日,双方经过沟通,公司曾一度同意签订劳动合同。但是7月17日,公司突然通知小刚停职,并以大三阳为由拒用原告。为了保住工作,小刚在广州市八人民医院开了可正常工作的证明,然而公司对此不予理会。

  小刚认为,国家有关部门规定:“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卫生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乙肝扩散的工作外,用人单位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理由拒绝招用或者辞退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小刚表示,公司的行为侵犯了劳动权和平等就业权和隐私权,使其遭受到了歧视,尤其是尊严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小刚称,自从被解雇后,他长期失业在家,故向公司索赔经济损失3.7万元,精神损害赔偿50000元,并要求公司赔礼道歉。

  公司反告延期到岗

  案件起诉到法院后不久,小刚却收到了一份广州毅昌公司的反诉书。该公司反诉称,就业协议的《补充协议》5条约定小刚“须如期取得相应的毕业证、学位证,通过国家英语考试方可办理报到手续,否则不予接受”。8条约定“如有违约,小刚需向公司支付招聘而支出的招聘损失2000元”。但小刚至今未向公司提供这些证书,更未提出延期到岗的申请。因其违约不能如期到岗,致使公司用工计划落空。同时,由于小刚将其起诉公司的材料在网上发布,引起不少网友对公司的口诛笔伐,使其社会评价受到影响,经济利益也遭受损失,故要求小刚赔偿4000元并赔礼道歉。为了证明自己没有乙肝歧视行为,该公司还出具了几份证据,称其在职员工里也有数人携带乙肝病毒,并以这些证据涉及三人隐私为由,要求法院不公开审理本案。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快报 记者 曹晶晶实习生潘小玲)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