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余头死猪疫情确诊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西千余头死猪疫情确诊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2009年02月09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二月九日电(记者 张恩)元宵节夜晚,山西省政府就临汾市洪洞县万安镇生猪死亡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农业厅负责人及临汾市政府就万安镇生猪死亡处置情况进行通报。

  山西省农业厅副厅长雷郭堂称,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病理解剖,山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后确诊洪洞县生猪死亡原因为感染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记者在今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据洪洞县畜牧部门核实,目前,洪洞县万安镇现存栏猪一万四千一百二十二头,截止二月六日,万安镇共计死亡生猪一千0五十六头,其中母猪二十八头,育肥猪一百五十七头,仔猪八百七十一头。

  记者了解,洪洞生猪死亡事件发生后,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等官员高度重视,对疫情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山西省畜牧兽医局有关专家已赶赴事发一线处置疫情。

  张宝顺对疫情处理提出明确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山西省农、牧部门和临汾市要加强对疫情监控,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工商、公安等部门要严密追踪死猪流向,对相关生猪、肉类、熟食市场开展调查,严防病死猪流向市场。

  此前,山西省召开全省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部署研究对洪洞县生猪死亡疫情处置和全省疫情排查工作。

  临汾市副市长赵建民介绍,目前,洪洞县已紧急启动防治重大动物疫病预案,迅速封锁疫区,限制人员和车辆出入。扑杀疫点内所有病猪和同群猪,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追查死猪去向防止扩散蔓延,同时对定点屠宰场所、生熟肉品进行大检查。

  目前,洪洞县正在紧急部署对病死猪的流向调查、生猪及肉类市场排查,杜绝病死猪流入市场。洪洞县公安局对万安镇死亡生猪流向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对涉及的十座村庄的六十五户居民逐户上门核实,造册登记,发现私下交易,立即立案调查。

  据了解,山西有关部门紧急采取措施后,疫情没有扩散。洪洞县各类市场、餐饮单位未发现疫病猪肉。

  赵建民向媒体通报,时下,洪洞县政府部门正在逐村、逐场、逐户排查疫情,对疫区、受威胁区采集血清,送往山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病原学监测,严防疫情扩散。

  此外,山西省将严肃追究疫病防控、疫情报告、疫情处置工作不到位的人员的相关责任。(完)

【编辑:魏恒
相关新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