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走入武汉寻常百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家庭医生”走入武汉寻常百姓家
2009年02月14日 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二月十三日电 (徐金波 韩捷 王慧红)身体有恙,一个电话,自己的家庭医生提着药箱上门“问诊”。这种流行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家庭医生”医疗服务模式,正在逐渐走入江城武汉寻常百姓家。

  “红艳啊,这些天我的腰又疼的直不起来了!”“刘师傅,您肯定是过年忙累了,忘了腰椎的老毛病…我马上过来看看。”今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科医生操红艳接完电话,提起药箱就来到民主大巷二十一号的刘幼安家。

  原来七十七岁的刘大爷双上肢残疾,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老伴的听力也有障碍,两老靠微薄收入相依为命。去年冰雪天时,他不慎摔了一跤,躺在床上抱着试试的心理,他拨通了操医生的电话。送药、针灸、理疗、按摩,连续一个多月操医生每天坚持上门治疗,直到刘大爷能下床。看到刘大爷家庭困难,操红艳向社区卫生中心请示后免收了他的理疗费用。

  操红艳说:“我负责的辖区居民都建立了健康档案,谁得了什么病,谁需要上门救治,我心里都有一本账。有时上门诊治,我减免出诊费,是因为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困难群众。应该让他们看得起病。”

  拥有“家庭医生”,在武昌区可不是刘大爷一家。五年前,该区开始成立由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生、社区护士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服务团队划分责任社区,在社区门栋悬挂家庭责任医生公示牌,为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连续性、规范化、低收费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他们活跃在社区,接个电话就出诊。

  目前,团队数量最初三十多个增至三百三十多个,拥有近八百名“家庭医生”,覆盖七成居民区,仅去年就为三十余万居民提供了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基本医疗诊断和健康教育等“六上门”服务。未来三年,武昌区每个家庭可望都拥有“家庭医生”。

  武汉市卫生部门表示,武昌区“家庭医生”医疗服务模式,筑起了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护网。该市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着手进行全面推广,让更多的平常百姓拥有良好的社区医疗服务环境。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