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居民医疗花费涨幅回升 10亿人享基本医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居民医疗花费涨幅回升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2009年02月17日 06: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阅读卫生部公布2008年中国卫生改革与发展情况(全文)

  卫生部公布2008年卫生改革与发展现状;居民医疗花费涨幅回升

  去年,中国人均支配的卫生费用上涨至915元,约10亿城乡居民已拥有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尽管因物价上涨,居民医疗花费涨幅回升,但个人支付比重正在下降。

  医改方案公布前夕,卫生部于昨日发布《2008年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情况》。报告称,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在医改方案还没有出台,体制、机制还没有改变之前。相信随医改推进,不断完善机制,健全各种制度,中国将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个人卫生支出比重下降

  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将达到12218亿元,人均卫生费用915元,呈现持续增长状态;同时,由于政府投入加大,社会筹资增长、基本医保覆盖人群扩大,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持续下降。2007年,全国居民人均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已降至45.2%,预计2008年将继续下降。

  卫生部称,2008年,全国参加新农合人口达8.14亿人;2007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8亿人,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79个,参保人数达4291万人。

  据此,2008年全国应有10亿人以上,享有社会基本医疗保险。

  人均医疗花费回涨

  数据还显示病人医疗费用涨幅回升。2008年前3季度,门诊病人人均医疗费146.5元,比2007年增加10.4元,上涨7.6%;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用5446.5元,比上年增加472.7元,上涨9.5%。

  卫生部分析称,医疗费用的回升主要受物价上涨影响。

  去年手足口病死亡128人

  2008年春,因安徽阜阳数十名儿童集中因手足口病死亡,EV71这个老的肠道传染病毒突然被拉入公众视野,最终推动当年5月,手足口病被纳入中国的法定报告传染病(丙类)管理。

  卫生部昨天通报,截至2008年11月底,全国累计报告丙类法定传染病发病159.0万例,其中手足口病发病47.1万例;报告死亡182人,其中手足口病死亡128人。

  问题奶粉致

  29.4万儿童患病

  热点

  问题奶粉致

  29.4万儿童患病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称,截至2008年12月2日,全国因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累计筛查婴幼儿2240.1万人次,累计报告因食用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29.4万人;累计住院患儿52019人,累计出院51288人,现住院患儿731人;累计收治重症患儿154人,现住院重症患儿1人。目前,筛查高峰已过,重症患儿已脱离危险。

  在上报的11例死亡病例中,经专家组排查,6例不能排除与食用问题奶粉有关。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