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养儿防老失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将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养儿防老失意义
2009年03月04日 09: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关注焦点

  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到:鼓励各地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

  据了解,《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将上报国务院审议。

  2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曾称,2009年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财政支出没有一分钱用于农民养老”的现实状况将改变。

  “从目前的讨论来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试点方案中,基础养老金是亮点。”在杨团看来,方案的结构是对的,既照顾了现状,也考虑到了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

  杨团是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之邀,参与新农保试点方案的讨论。

  成稿于去年10月的《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勾勒出未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推进计划:2009年试点,2012年参保率达到50%以上,2017年参保率达到80%以上,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传来的消息是,该指导意见将上报到国务院,根据国务院的最终决定展开试点。

  60元基础养老金拟由中央财政提供

  参与新农保试点方案的讨论后,杨团认为,“基础养老金”值得关注。

  一个现实情况是,小农户收入不稳定,而养老金的领取是与保费缴纳多少挂钩的,交得少就领得少,甚至不能保证最低生活标准。

  在杨团看来,政府的责任非常重要,首先要保基本,提供基础养老金,这是在农民参加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之外,政府额外提供的。

  他认为,基础养老金可以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进行调整。目前全国农村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是57元,农民的基础养老金定在60元比较合适。

  一份内部资料显示,60元的承担方式有两个方案,一是中央承担20元,地方承担40元,还有一种方案是完全由中央承担。

  而目前的这份“指导意见”中规定,60元基础养老金由中央财政提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再安排资金以提高当地的基础养老金标准。

  这将一改过去“中央财政支出没有一分钱用于农民养老”的局面。

  年满60岁缴费累计15年有望享基础养老金

  中央财政拨钱了,还有一个如何分配的问题。

  “指导意见”中规定,年满60周岁,缴费累计15年的参保人,可享受每月60元的基础养老金。年满60岁缴费超过15年的,每增加一年,基础养老金可增加2元。

  方案也考虑到了特殊情况,那些到了60岁、但缴费累计不够15年的人,可以补缴。

  试点开始时已超过60岁的人,补缴时可以享受减免,年龄增加一岁,缴费年限递减3年。试点开始时已超过65岁的,可直接享受基础养老金。

  “指导意见”同时强调,减免的政策只适用试点刚开始的几年,而且,老人享受减免政策时,其符合条件的子女必须参保缴费。

  个人账户欲实账管理并允许跨地区转移

  根据“指导意见”,年满16岁的农村居民,可以自愿参加新农保。农村养老保险采取个人账户,实行实账管理,避免养老保险出现空账。

  农民个人缴费多少、相关补助多少、积累资金每年产生的利率回报,都将记进账户,农民能看得清清楚楚。

  到了60岁时,参保人可以根据个人账户里的资金总额和当时的平均余命,来确定养老金的领取标准。

  如果以70岁为平均寿命,到了60岁以后的平均余命就是10年,合120个月,那么就按账户内资金总额除以120作为每个月的发放标准。如果寿命超过70岁,每个月还继续按原来标准领取养老金,这部分由统筹资金支付。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思路中,对新农保将实行低标准起步。初步设想试点阶段的新农保基金,以县级为核算平衡单位。

  缴费标准以当地县上一年人均收入的4%—8%为标准,参保人可以自愿多缴,但最高不超过30%。

  “指导意见”还规定,新农保实行后,允许跨地区转移,并按新参保地的标准核算,享受相应待遇。

  争取年底前试点覆盖全国10%县(市、区)

  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时机,一直备受关注。

  去年11月16日,在2007—2008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赵殿国到会发言,他表示目前逐步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条件已经具备。

  他说,我国财力增长迅速,可以解决农民的养老保险,现在全国60岁以上的人口有1.5亿,其中农村人口占到1亿左右。

  如果财政给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每人每月提供60元的基础养老金,一个人一年是720元,全国1亿农村老年人口是720亿元,相当于2008年中央财政支出的2%。

  用赵殿国的话说,“用2%的中央财政支出就能建立低水平、广覆盖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一个更近的目标是,今年2月19日,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2009年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争取年底前新农保试点覆盖全国10%的县(市、区)。(记者 钱昊平 北京报道)

  “解决农村养老,各级政府都应担责”

  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和相关专家为农村养老困局把脉,土地养老和养儿防老已渐失意义

  近日,针对农村养老问题,本报记者分别采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听取他们剖析中国农村养老现状,追溯农村养老制度,并给予务实的建议。

  “一个国家不可能是在财政多到没地方花的时候,再去搞农村养老保险。”——刘从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

  “中央财政一定要拿钱,现在我们的税收,中央拿了大头,那么就该有财权和事权的统一。”——杨团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有一段时期,人们认为农民有土地就可以养老了,政府可以不管。但中国人多地少,很多地方的土地收益又非常低,不能承担保障功能。”——吕学静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

  “自古确实有养儿防老的观念,但那是跟农耕文化相适应的。到了今天,仅靠家庭养老是不行的。”——唐钧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老龄化的不良后果落在农村

  新京报:农民的养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应该如何看待农村养老问题的紧迫性?

  唐钧(以下简称“唐”):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老龄化的不良后果又会落在农村,这就迫切需要解决农村的养老问题。

  新京报:为什么会落在农村?

  唐:中国是一个城乡二元社会,二元结构导致很多农村的年轻人进入城市,充实了那里的劳动力。所以,城市相对感觉到的老龄化带去的压力比较小。但农村就不同了,大量年轻人外流,老年人的养老、经济来源、服务料理、情感慰藉都成问题。

  新京报:能否用数字来说明老龄化给农村养老带来的压力?

  杨团(以下简称“杨”):先说全国的老龄化,一是老龄人口规模巨大,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53亿,其中农村超过1亿;二是老龄化发展迅速,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由7%提升到14%,发达国家大多用了45年以上的时间,我国只用了27年。

  至于农村,老龄化水平高于城镇1.24个百分点。而且农村的贫困老人也多于城市,是城市的3倍。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