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富12名返乡农民工病死续:副县长承诺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水富12名返乡农民工病死续:副县长承诺维权
2009年03月17日 11:30 来源:云南网-都市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6日),也就是新闻媒体介入调查一天之后,水富县政府组织了卫生、防疫等数个部门工作人员,上山将待在家中的24名有明显症状的返乡打工者接到了县医院诊治。该县分管副县长高文辉承诺,先请专家查清具体病情之后,一定出面替患者努力维权。

  患者曾认为“政府不会管”

  3月14日一整天,记者一直奔走在向家坝镇的几个村,了解村民们的患病情况。我们首先来到患者王长贵家时,问他:“向政府反映过这件事情没有?”他答:“没有。反映了人家也不可能会管!都是自己出去打工的。”

  在永安村团结社,另一位村民则称:“想向民政局领600块钱,都不批。”走访中,没有一位患者就患病一事去找过政府。他们都认为,打工是自己的行为,患病也只能自认倒霉。

  当地政府已将死亡病例上报

  记者当天进山采访到下午时,一辆越野车驶入了永安村土路。原来,这是向家坝镇政府的车辆,上面坐着该镇书记温业祥。

  原来,当地政府很快知道有记者采访,主动前来“接洽”。温业祥坦诚介绍了当地的很多实际情况。据介绍,在媒体采访之前,当地政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也无能为力。特别是卫生部门,此前就已将死亡病例上报。至于低保,因为有总的名额限制,镇政府能够审批的临时补助也少得可怜。

  24患者被集中收治

  因媒体的介入,水富县方面连夜决定组织医护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于15日来到向家坝镇的3个村,对打工患病人员进行诊治。

  当天,21名有明显病情的患者,被连夜送到了县医院诊治。到昨天,共有24名患者住进了医院,费用由政府部门负担。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病房,再次与先前的采访对象刘树祥、邓寿田、苏庭文等人见面时,他们流泪了。3人都是患者中的重症者。除了“感谢”,他们再也说不出多的话语。

  水富县承诺维权

  昨天,水富县副县长高文辉和卫生局局长陈关桦,一起到医院看望了24名患者。对于政府的安排,大家感到高兴。

  当地表示,还将请省市的一些医疗专家会诊,先查清这20多名群众的病因,以便对症下药。高文辉称:“我们有决心和态度为他们维权,尽管难度很大。”由于这批患者都曾经历数个打工地点,在不同的砂石厂打过工,加之跨省和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政府表示下一步将组成法律顾问团,由劳动部门牵头尽力维权,同时希望得到安徽方面的配合。

  目前,央视和安徽媒体也在跟进关注此事。

  3000余名网友跟帖留言,为患病农民工支招——

  启动国家赔偿救治患者

  记者陈燕 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3个偏僻的村寨,当地50多名从安徽省滁州市一砂石厂打工返乡的男子,共同患上了一种“怪病”。两年多的时间,3个村相继死了12名青壮年男子。

  昨天,两大网站都在新闻首页转载了这条新闻,该新闻迅速登上两网站的评论排行榜。至昨晚8点,就此跟帖评论和留言的网友达到3255人次。

  绝大多数网友对这些患病农民工的遭遇充满了同情和心痛。一名来自昆明的网友说:“农民工太可怜了!”而来自江苏镇江IP地址为218.3.127.*的网友则悲愤地说:“滴血的心痛!苍天啊,谁来保护他们?”

  网友们还积极为患病农民工们支招,一名自称是从事职业卫生监督工作的浙江衢州网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表示:“可以肯定是矽肺病,是尘肺病里最厉害的。我国现在修路要用到大量的碎石子,于是原来没人要的石头都值钱了,连河里的鹅卵石也不放过,这些石头里的石英也就是游离二氧化硅的含量超过了煤石,所以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要人命,现在是高速公路修到哪里,哪里就会有这种碎石厂。浙江省的富阳以前就因为这种厂多而出现大量矽肺病人。只是我们现在的执法环境差,老板上面有人, 根本不听执法人员的,所以才导致经济发展了,职业病也增多的怪现象啊!”

  更多网友则质疑:这样一个影响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事故,为什么直到目前才开始浮出水面?并呼吁卫生部等相关主管部门,应当立即介入此事,如果确认是职业病,就应责令用工企业对当事人进行赔偿或补偿。如果责任不明晰就应启动国家赔偿!

  网友精华评论

  这种悲剧不断地上演,一是政府监管不到位,等事故发生了才作为。二是老板太黑心,他不知道这种活儿对人有害吗?有没有防护措施?应对老板重罚重判。三是当事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缺乏起码的健康知识。

  ——陕西省宝鸡市网友(61.150.127.*)

  得赶快向上通报,采取措施啊。如果不妥善解决,所有去那里打工的人都会患病。怎么只想着治病,而忽略了病情产生的根源!!!

  ——广东深圳网友(119.122.*.*)

  砂石厂工作环境不好,没有做好职业保护,应该追究砂石厂的责任。

  ——河北唐山网友(60.2.*.*)

  请当地政府出头调查此事,把安徽的砂石厂告上法庭,给农民工一个说法。让他们按职业病的标准赔偿医药费。

  ——北京网友(124.254.23.* )

  矽肺病现在已能治疗,不过是越早越好。治疗原理是:对肺部进行灌液冲洗,清洗出肺部纤毛孔洞等处的泥浆,见效非常明显。这需要在一定的医疗技术保障条件下实行麻醉后的单侧冲洗,即在保持一侧肺部功能的情况下,对另侧肺叶进行灌洗处理,经恢复一段时间后在保持健侧肺部功能的前提下再对另一患侧进行冲洗。

  ——浙江丽水网友 [is02]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