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首次截获一类危险性昆虫“菜豆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口岸首次截获一类危险性昆虫“菜豆象”
2009年03月18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三月十八日电 (孙贤迅 汤秀美)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十八日宣布,近日在宁德口岸对从来自美国经停巴拿马入境的“伊万格里利亚”轮实施船舶查验时,截获重大植物检疫性害虫。经检疫属一类危险性昆虫——菜豆象。这是福建口岸首次截获一类危险性昆虫。

  据悉,检验检疫部门对该轮查验时还发现了杂斑螺、霜霉属菌和交链孢菌等其他有害生物。

  菜豆象Acanthoscelides obtectus (Say) 属于鞘翅目豆象科,其卵、幼虫、蛹和成虫都可以通过豆类种子,以贸易、引种、旅客携带、船舶等运输工具为载体传播。菜豆象以幼虫蛀食豆粒,对储藏豆类造成严重危害,损失可达百分之三十五甚至更高。因其传播范围广、适应性强、危害严重,根治困难,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具有重大检疫意义昆虫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危险性病、虫、杂草名录》,该虫就位列一类危险性昆虫之首。

  为防止该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的传入并尽可能不延误船期,检验检疫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对该轮依法实施严格的防疫除害处理。

  随着国外船舶的频繁进出及福建沿海船舶维修业迅速发展,此类疫情的传入风险将会越来越高,福建检验检疫部门正采取措施加强防范。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