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富12人“怪病”亡续:工厂老板阻拦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水富12人“怪病”亡续:工厂老板阻拦调查
2009年03月19日 11:3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顶上盖满白灰,像雪一样
“车间”地上积着厚厚一层粉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回顾:当地村民介绍,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当地村民李长海、陈文军、邓寿田、李忠民4人,通过外乡朋友的介绍,每人交纳了100元中介费后,跟着其他村民一起,成为第一批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一砂石厂打工的村民,据说主要从事粉碎砂石工作。虽然工作环境很差,但每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工资,每年还能往家寄2万多元钱。

  据了解,向家坝镇得这种怪病的人,涉及到永安、大池、楼坝3个村委会。村民反映说,当地近几年到安徽从事相同工作的村民至少有300人。现在到底有多少人患这种怪病?当地县委一官员昨日透露说,3个村委会已经死亡12人,其中楼坝村委会1人,其他的集中在永安、大池两个村。患上这种怪病的人,尤其以永安村最为突出,目前还有27人。

  “三村两年同病死了12人”后续

  因小岗村和凤阳花鼓出名的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素有“帝王之县”、“改革之县”、“花鼓之县”的美誉,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凤阳县还因石英石储藏量高达100亿吨,因此也被称为“石英之县”。我省昭通水富农民工在该地打工返乡后陆续有人患上“怪病”,甚至因病致死,此事经本报披露之后,凤阳的石英加工厂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本报记者到达凤阳官沟,发现当地石英加工厂一夜之间全都停了工,还有老板忙着送农民工返乡……

  加工厂厂名被涂抹

  “学东石英砂厂”,水富多位患“怪病”的农民工都曾提到过这个厂。昨天中午,记者到达凤阳县刘俯镇官沟村时,根据一些村民提供的信息,记者找到了该厂,两三间简陋的瓦房,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小院子,院子中一台中型装载机,地上堆满了零散的石英矿石,怎么看都只是个简陋的小作坊。记者观察后发现,每个加工房间地上都积着一层白白的沙石尘,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干涩刺鼻的粉尘味。

  值得注意的是,该厂并没有明显的厂名标志,但在厂房围墙上,能隐约看到用蓝色油漆写的“学东石英砂厂”几个字,记者细看时竟发现,这几个大字在记者到来前似乎刚刚被用人水刷洗过,墙上还湿漉漉的。随后,记者从旁边一位村民口中打听到,这两天有关云南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的消息已经传遍官沟,而且听说还有从该厂出来的农民工,所以为了避免麻烦,现在当地人对陌生人都很警惕。

  随后,当记者在这家 “学东石英砂厂”亮明身份时,正在吃饭的几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情绪有些激动地说:“我们这里没有云南过来的农民工,你们走吧!”接着就关了大门。

  10步一家石英加工厂

  采访中,记者发现整个官沟几乎就是一个石英加工厂“市场”。在公路两边,所有房顶上都是一层白灰,每走10步就是一个小院子,简单的铁栏门,院子里面堆放着石英石,一台粉碎机,这就是一个石英石粉碎加工厂了,没有厂名,也没有专业的操作车间,用当地人的话说:“围个围墙就是厂。”

  让人疑惑的是,这些厂都大门紧闭,一位来自四川的农民工悄悄把记者拉到一边说:“你们来晚了,昨天全部被叫停了!”这位自称老木匠的农民工告诉记者,头天县上有关领导来到官沟,喝令所有厂全部停产。老木匠说,听说云南的农民工在这边打工生病之后,这里的老板纷纷把厂里的农民工送走,他的10个老乡在另一个粉碎厂上班,昨早老板买了火车票,把他们都送上了返乡火车。据老木匠说,被送走的都是干了3年以上的农民工,老板怕出事。

  记者数了数,几百米的公路两边就有30多家类似的厂。指着这条路的尽头,老木匠说,那边有个叫钨岗的地方还有更多厂。采访中,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仅官沟一带,这样大大小小的厂就有70多家。

  高工资吸引打工者

  碰到从四川来官沟打工的老罗时,因为工厂停工,他正和几个工友聊天,当说起水富的几位农民工时,他悄悄地对记者说:“有几个我还认识呢,他们走的时候身体就出问题了。”他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的大部分来自四川、云南、贵州。最吸引他们的是工资高,一般一个小作坊里一台机器4个人做工,每粉碎一吨石英石可以赚15元,每个月4个人可以粉碎900吨石英石,每个人能分得2000多元。正是这样的高工资,让他们“冒死”在这里打工,不过,老罗说,因为做工环境非常恶劣,他的经验是,干这个工作绝不能超过两年,而且要带口罩,“云南那几个工友就是太用力不带口罩,这样很容易就废了!”

  老罗说,保守估计这附近的打工者至少近千人,但多为外来打工者,很难看到本地人。来自四川的小黄说,一般当地人除了当小工头、小老板,都是在厂里做瓦工,水泥之类的,他们都不会直接参与在工房里做工。用老罗的话说:“他们都怕肺病不愿意干!”

  漫天粉尘像下雪

  记者在官沟采访时,看到路边有人切开几个油桶,在油桶上钻洞,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在做“除尘机”。发明这个“除尘机”的村民对记者说,现在几乎周围的厂都在用他这个“除尘机”,在没有这个“除尘机”之前,整个官沟每天都是漫天灰尘像下雪一样,最厉害时,在工厂里一米之外都看不见人。记者在官沟采访时也发现,这里的树叶几乎都是白色的,天空中雾蒙蒙一片,只要有车飞驰过,总扬起漫天灰尘。

  据了解,目前,凤阳县委、县政府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专项调查此事是否与当地的生产有关?同时,还召开了安全生产防范动员大会!同时,我省昭通市的调查组也于昨日晚抵达安徽,晚报也将继续深入调查和关注此事。(特派记者 李 荣 摄影报道)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