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铬烤瓷牙致病悬疑:国内镍中毒研究几乎是空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镍铬烤瓷牙致病悬疑:国内镍中毒研究几乎是空白
2009年03月20日 06: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6日,刘原进行的镍含量化验结果显示,他体内的镍含量已达到93.6个单位。
     在卫生部网站,不少网友发帖讲述自己装上镍铬烤瓷牙后出现的各种不良症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原在接受采访前,提了几个要求,一不准对他本人拍照,二不准公开他的个人信息,三可以拍化验单,但得把名字隐去。他说,虽然他现在处于失业状态,但他知道,企业一旦得知员工有肾病,大都会立即辞退员工,“我还得为我以后找工作考虑”。

  他肾脏本没有问题。然而,2006年年底的一次诊断中,他却意外被告知患上了慢性肾炎,这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他偶然看到一篇美国医学论文,称镍铬合金会导致肾病,才猛然惊觉,原来问题来自牙齿。

  2004年和2005年,他先后安装了两颗镍铬烤瓷牙。要不是看了那篇文章,谁会把烤瓷牙和肾病联系起来?但正是这篇文章,以及随后查阅的大量资料,让他对自己的病因深信不疑:正是这两颗义齿,才导致了自己的慢性肾炎。

  2009年2月25日,他在某知名论坛发帖,讲述自己的故事,呼吁禁止使用镍铬烤瓷牙。让他始料不及的是,不到1个月时间,这个帖子已经有超过10万人次的访问量,并有4000多个跟帖。

  不少跟帖的网友,讲述了自己安装镍铬烤瓷牙后出现的不良症状。他们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组织力量对镍铬烤瓷牙可能带来的副作用进行检测,必要时,应禁止镍铬烤瓷牙这个项目。

  慢性肾病来自新装的义齿?

  现居北京的刘原,一米七五以上的身高,身材瘦削,头发有些凌乱,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他目前是北京各大医院的常客。

  2004年年底,刘原辞掉了在华为的工作,进了一家外企。换工作当年,他在北京某三甲医院体检,结果显示一切正常。也就是在这一年,坏了门牙的他在这家医院装上了第一颗镍铬烤瓷牙。

  “装上去的第一年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和不适感觉,2005年就又装了一颗。”他说,装的两颗烤瓷牙均为门牙。为了可以使下牙能妥帖地放在上牙后面,安装时,医生对烤瓷牙进行了打磨,但这样一来,这两颗烤瓷牙都有了金属暴露。

  但他不承想,看起来漂漂亮亮的两颗义齿装上后,他的梦魇也随之而来。

  2005年年底,他开始咳嗽,“非常严重,一咳嗽就是大半年,怎么治都治不好”。随后,他身上又起了很多小包,一开始他以为是普通的皮肤过敏,但到医院一检查,却被诊断为荨麻疹。

  2006年,他再次做体检时,又被告知,体内的尿蛋白含量严重超标。更让他沮丧的是,2006年年底,他竟然被诊断出患上了慢性肾炎!

  究竟是什么原因,会让自己原本健康的身体患病呢?百思不得其解的刘原偶然在看到一篇美国医学论文后,才恍然大悟,这篇文章指出,镍铬合金会导致肾病!

  文章很短,只有几百字,但刘原说,他认认真真地读了好几遍,而且对结论深信不疑。

  接下来一段时间,他开始疯狂查阅医学论著,“发现不少论文说,对大鼠和犬的试验结果都表明,镍植入动物体内后会发生镍离子的游离,游离出来的镍离子会在肾脏发生堆积,进而对肾脏造成损害”。

  随后,刘原到北京朝阳医院做了尿镍检测。一周后,当他拿到检查报告时,被上面显示的数字吓住了。检测报告显示,刘原体内的镍含量为113个单位,而检测报告给出的正常参考值是不超过11个单位。

  更可怕的是,《镍毒性与中医药防治研究》一书中说,正常人一般都是4个单位,11个单位已经是极值了。

  朝阳医院职业病科一位副主任医师诊断了刘原的病情后,认为他的肾病可能与镍铬烤瓷牙有关,但不敢肯定。他建议刘原到北大医院做肾病检查,并将两个镍铬烤瓷牙摘掉,再做几次尿镍检测。

  2009年1月8日,在取下两颗镍铬烤瓷牙整整1个月后,刘原再次到朝阳医院做尿镍检测,结果镍含量变成了93.6个单位——比前一次检测下降了将近20个单位。在北大医院做的肾常规检查结果也出来了,去掉镍铬烤瓷牙后,反应敏感度的指数下降了200多个单位,24小时尿蛋白定量也下降了一倍。

  这个结果让刘原和他的家人高兴万分,然而,一家人没料到的是,这并不代表刘原的身体从此正常了。

  3月10日,刘原到朝阳医院领取第三次尿镍检测报告单,化验报告单显示,尿液中镍含量为120个单位,比第一次测量的结果还要高7个单位。

  两颗镍铬烤瓷牙都取下来两个月了,为什么先降下去,又升高了呢?刘原非常不解。

  两天后,他再次来到朝阳医院,并特意挂了建议他摘除镍铬烤瓷牙的那位副主任医师的号。然而,刚到职业病科,一位护士就随口问道:“是不是烤瓷牙啊?今天都来了好几个烤瓷牙的了。”

  那位副主任医师解释:“镍离子一旦在体内聚集,很难排出去,你这次检测镍含量比上一次高也是正常的。”

  随后,刘原将肾常规检查的报告给这位医生分析,医生对他说,现在我们这边的意见也不统一,得写一份能提交到上面的报告,至少要得到三位医生的统一意见,“所以你再等等看,反正烤瓷牙已经摘除了,各项指标也下降了”。

  这样的答复很难让刘原满意,尽管频繁就医,让这位曾经月薪近万元的白领失业一年多,每月的房贷也只能由父母偿还,但他仍然坚持在北京各大医院奔波,为的是给自己3年来遭的罪讨个说法。

  怎会有如此多相似病症?

  刘原在网络论坛上发表了镍铬烤瓷牙会致肾病的帖子后,有不少于100位网友给他回信,讲述自己安装了镍铬烤瓷牙后出现的病状。

  这些病状的发病部位多集中在皮肤、呼吸道和肾脏。

  这其中就有赵远。赵远起初并不愿意面对媒体,担心万一被公司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搞不好会被辞退”。但一天晚上,他看到刘原的帖子及后面的跟帖后,心惊肉跳,因为很多网友留言叙述的症状和他的症状完全相同。

  当时正患重度荨麻疹的他,在看帖子的当天就到医院打麻药拔掉了3颗烤瓷牙。第二天,又专门请假到朝阳医院做尿镍测试。几天后,他拿到了一份让他“一下子懵了”的报告单,单子上显示:他尿液中的镍含量为144个单位!

  巨大的恐惧之下,他赶紧把剩下的4颗烤瓷牙全部拔掉了。

  这7颗烤瓷牙是分两次装的。2005年在北京某口腔医院先装了3颗,2007年在西安某医院又装了4颗。和刘原一样,由于在安装时有过被打磨和烤瓷破裂的原因,赵远的几颗烤瓷牙都有不同程度的金属暴露。

  2007年上半年,赵远手上开始出疱疹,长期得不到根治。2009年元旦,他又患上非常厉害的荨麻疹,连春节都没有过好。

  赵远说,他以前不管是打青霉素还是吃药,从不过敏,而最新的检测报告单显示,其尿蛋白呈阳性,反映体内过敏程度指数异常高,医生说他现在是高致敏状态。

  令他惊讶的是,一天,他在和朝阳医院口腔科医生讨论镍铬烤瓷牙有没有危害时,身边有一位50多岁的男士一直在听。讨论完后,这位男士把他拉到角落里,对赵远说他也装了两颗镍铬烤瓷牙,装完后没多长时间就得了过敏鼻炎,怎么治都治不好,而且近段时间手上还起了手癣,“他脱下手套给我看,那手癣严重得吓人”。

  事实上,除了刘原和赵远,在网络论坛中,类似的病例随处可见。

  一位叫“水蓝”的长春网友说,2004年,他在长春安装了12颗烤瓷牙,均为镍铬合金,2005年就感觉咽部不适,后来又有鼻炎。“这几年鼻咽炎不时发作,不管冬天还是夏天,现在咽部仍然有炎症,每天早上必须要咳出许多粘痰才会舒服”。

  北京网友“瓶子宝宝”也说:“我装了两颗镍铬烤瓷牙,2002年装的第一颗,不久就出现了牙龈黑线,2006年又装了一颗,后来就突然患上了玫瑰糠疹。”

  这些具有相同症状的网友,已经开始在网上组建讨论群,每天数百名网友在群里讨论安装了烤瓷牙后出现的病症,并且开始质疑:为什么没有相关部门出来回应?为什么给卫生主管部门写信没有答复? (应要求文中患者皆为化名) (实习生 田国磊 本报记者 叶铁桥)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