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富"怪病"续:家庭作坊令患病农民工维权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水富"怪病"续:家庭作坊令患病农民工维权难
2009年03月20日 09:19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回顾: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有3个偏僻的村寨,多年来,当地村民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但最近两年,其中两个村寨却不再平静。原来,当地有50多名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一砂石厂打工返乡的男子,共同患上了一种“怪病”。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仅两年多的时间,三个村相继死了12名青壮年男子。由于无钱医治,目前村里还有30多个男子得了这种病。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在晚报记者到达凤阳前一天,官沟近百家石英粉碎厂一夜叫停,当地的工头纷纷把农民工遣散回家。刘仁旭说,当时他们的老板把他们的行李直接塞进包里,让他们赶紧走!他们无奈地说: “没有签合同,也不是正规的厂家,干几吨活计发多少钱,老板要你走就得走!”

  其实,这也正是该事件维权的重要难点。在采访当地政府时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一家一厂”在官沟成为基本模式,而整个凤阳县几乎都是这样的家庭式作坊,估计有数百家。一位当地劳动监察部门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他们对这些“一家一厂”的企业根本无法监管。

  因此,当一夜之间这些家庭作坊被喊停,全部从“厂”变为“家”之后,农民工维权要找谁?本报也将继续关注。(记者 李荣 春城晚报)

  相关新闻

  “一天下来灰尘堵死鼻孔”

  “为了钱,明知道会死,我也只能干!”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昭通水富的孙正雄等4位农民工的回答让人吃惊。他们告诉记者,其实从打工那天开始,他们就知道这是项“危险工作”,但“高工资”让他们铤而走险!当水富的几位工友“怪病”身亡的事件曝光之后,他们开始害怕……昨天,在来自昭通相关部门人员的劝说下,4人准备返乡。

  从2003年开始,来自水富的刘仁旭就到凤阳官沟打工,当他第一次走进石英厂时,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灰”。他说,那几年石英厂在官沟刚成规模,工作中根本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连最基本的口罩都没有,一天工作下来,鼻子里都被灰尘堵死了。他说,从2004年起,他们就听说有人因这个工作丢命,但他总是心怀侥幸一直坚持着。

  孙正雄也是2003年就来凤阳打工的,“我知道早晚有一天会得上肺病的……”他说,如果自己“背时”患上这个病,肯定没钱治,只能等死了,所以他不让老婆来这边打工。

  孙中彬夫妇今年才到石英厂打工,两人告诉记者,这里的灰尘很可怕,干下一天来,咳个不停、嗓子痛得要命,孙中彬说,有时候胸口闷起来,把胸口都抓肿了。

  昨天,昭通市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部的工作人员到达凤阳后,在他们的帮助下,4位农民工将于今天返乡。(记者 李荣 春城晚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