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连环检测为何挡不住“瘦肉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记者调查:连环检测为何挡不住“瘦肉精”
2009年03月26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前不久,广州70位市民被“瘦肉精”毒倒,当地“瘦肉精”检出率也急剧上升。截至24日,在过去约1个月时间里,广州、佛山等地相继检出约50批“瘦肉精”检测呈阳性的生猪。随着有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瘦肉精”的影响已得到有效控制,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检测环节仍存在一些漏洞。

  又一批来自外地的生猪在广州被查出含有“瘦肉精”。

  3月25日,记者从广州市动物检疫部门了解到,23日晚广州市天河牲畜交易市场的149头生猪经过尿样检测,有17头生猪被确定为“瘦肉精”猪。该批问题猪来自河南孟津县。

  在广州,调入生猪时,需要有生猪产地农业主管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书;到了交易市场,需要接受动物检疫部门的抽检;在肉联厂或者屠宰厂,工作人员要提取尿样检测,主管单位则是质检和工商部门;市场上猪肉的检测,则由动物检疫部门负责。

  有“电子耳标”,有合格报告书,输入的生猪照样出问题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肉类食品消费市场,一年猪肉消费量约为6000万头左右,本省自给占60%,外省调入占40%,其中广州75%以上的生猪需要从外省调入。

  记者来到广东省一家猪场,这里的每头猪都有一个特殊的“电子耳标”。据介绍,这个“电子耳标”不同于以往的牲畜传统耳标,还可提供包括猪种来源、喂养饲料、曾施打过的药物和疫苗等更多、更准确的信息。

  但是,记者了解到,其它的一些生猪尽管也戴有“电子耳标”,且都能出具合格的手续,却还是出了问题。

  3月14日晚,来自河南省延津县的130头生猪被广东动物检验检疫局检测出“瘦肉精”超标。该批生猪耳标号为1410726,货主冯某某向广州市白云区驻场检疫员提供了显示合格的《生猪违禁药物自检报告书》,在进行简单的快速检测后允许进入广州白云嘉禾畜禽市场,但随即在佛山、广州等地检出“瘦肉精”超标。

  同时,广州市天河牲畜交易市场鉴于湖南、河南两省多个地区输入的生猪检测出“瘦肉精”超标,暂停这些地区生猪输入。但知情者介绍说,同样一批生猪,换了不同的“耳环”,出具外地的《报告书》,又公然乘车南下了。

  交易市场10%的快速抽检率很难达到

  3月23日晚广州市天河牲畜交易市场的“挑灯夜战”,让记者深切感到了给这批远道而来的生猪做“体检”的不易:一大群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围住猪圈,30多头肉猪被隔离其间。工作人员进到里面,拿根棍子捅捅这个,赶赶那个,让它们歇不下来,看哪头猪有要尿尿的意思,迅速拽耳朵的拽耳朵,拖腿的拖腿,拿瓶的拿瓶……

  149头猪,对于工作人员来说,真是“一尿难求”。

  据了解,平时广东省对进入交易市场交易的生猪“瘦肉精”快速检测抽检率一般要求是10%,即100头猪抽检10头。鉴于现在“瘦肉精”问题严重,有关部门对主要的交易市场提出要求,将抽检率提高到20%,发现哪批生猪有问题,则需100%检验。

  但是,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大的交易市场里,10%的抽检率在平时就很难达到,更不要说20%了。广州市每日生猪交易量高达3万头,如果每天抽检6000头,短时间“突击检查”可以做到,长时间坚持难度则很大。

  据了解,广东一些主要的生猪交易市场对“瘦肉精”的快速抽检率只有2%左右,即100头猪入场交易只检测两头,这无疑加大了“瘦肉精”猪入市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一些工作人员草草行事,敷衍塞责,甚至要猪贩自己取尿样送检的事情发生。

  “免检”成为一些屠宰场吸引客户的“优惠条件”

  顺着一条颠簸不平的小路,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磨碟沙的定点屠宰场,现代化的屠宰设备将生猪屠宰变成了流水线上的工序,简单快捷。

  对“瘦肉精”的快速检测技术使用的基质是猪尿。对于屠宰场来说,检测最简单不过——把猪宰了,直接打开膀胱取尿样,比赶着猪满场跑省事多了,在这里完全可以做到猪肉上市前100%检测。

  但看似容易的途径,实践起来也是困难重重。

  “对每头猪进行‘瘦肉精’检测的成本是27元。”一个肉联厂或定点屠宰场一天要宰1000—2000头猪,每天要数万元的开支,这笔钱谁出?

  记者调查发现,广东许多地区的定点屠宰场是私营企业,他们之间存在很强的市场竞争关系,委托待宰方就是他们的客户。如果检测费用由屠宰场出,企业不会答应。

  据了解,由于互相竞争需要,一些屠宰场就把“检测”这一关键环节作为“优惠条件”给免去了。

  华南农业大学梁广文教授认为,政府应该考虑设置第三方监控机制,从源头到市场加强管理和监测,确保猪肉安全。建议由质量技术监督局、经贸局、农业局、检验检疫局和工商局等有关部门授权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生猪生产主要企业进行独立跟踪监控,并出具检测报告,该报告将作为猪肉能否上市的主要依据,化解生产屠宰环节的利益纠葛。

  肉菜市场不具备检测“瘦肉精”的条件

  记者来到广东省惠州市黄塘社区附近的一家肉菜市场,遇到工作人员在市场上一个个档口取样检验,每个档口主要的蔬菜他们都随机抽取,分袋归类,并派专车立即送到市属专门检测机构检测,检测结果中午前就出现在市场公示栏。

  但记者注意到,他们的抽检主要集中在蔬菜类,抽检项目也集中在农药残留等项目上,对于对人体伤害极大的“瘦肉精”等则不在抽检范围内。

  现场工作人员解释,“瘦肉精”等主要在屠宰和流通环节抽检,鉴于技术和仪器设备限制,现在在肉菜市场还不具备检测“瘦肉精”的条件。

  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抬头看一看市场公示栏,找不到猪肉是否合格的信息,这个肉买还是不买?

  广州赛特检测公司总经理郑永旭说,鉴于目前的食品安全现状,农贸市场和商场需要建立快速工作平台,每天在售前对猪肉进行检测,一发现阳性,即禁止销售,再送到实验室确认;其次是要建立召回制度,一旦确认存在问题猪肉,一律退回并要求赔偿。

  链接:如何鉴别猪肉含有“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种药物,全称盐酸克伦特罗,该药在拌入猪饲料中喂猪后,能使猪快速生长瘦肉。“瘦肉精”主要累积在猪肝、猪肺等处,人吃了烧熟的猪肝、猪肺,会出现恶心、头晕、肌肉颤抖、心悸等中毒症状。

  从1997年开始,农业部就禁止使用“瘦肉精”,并在《饲料添加剂条例》、《兽药条例》中都有明确规定,不准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

  鉴别猪肉是否含有“瘦肉精”的最简单方法是看该猪肉是否具有脂肪(猪油),如该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就存在含有“瘦肉精”的可能。(记者 刘泰山 李 刚)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