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被取消申报创卫资格两年 群众称有些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焦作被取消申报创卫资格两年 群众称有些冤
2009年03月27日 08:5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5日,全国爱卫办就焦作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弄虚作假情况予以通报,取消焦作爱卫会申报国家卫生城市资格2年;暂停河南省爱卫会推荐国家卫生城市资格1年。

  通报说,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南省焦作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存在通过改换小餐饮店店牌方式弄虚作假的行为,经核实情况属实。

  通报认为,事件发生后,焦作市委专门召开会议,成立调查组对媒体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焦作市委、市政府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并要求畅通渠道,广开言路,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为民创建,科学创建,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

  通报说,鉴于此事件已对全国创建卫生城市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为保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全国爱卫办决定:

  一、对河南省焦作市爱卫会给予通报批评,自通报之日起取消其申报国家卫生城市资格2年。二、河南省爱卫会对此事负有把关不严、指导不到位的责任,自通报之日起暂停其推荐国家卫生城市资格1年。

  通报希望各级爱卫会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以此为戒,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做好卫生创建工作。

  3月26日上午,接到通报后,焦作市委、市政府立即进行了研究,并向人民网通报了他们的态度:一是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网民对焦作工作的监督。二是因工作没做好,给全国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再次向全国爱卫办和省爱卫办检讨。三是接受全国爱卫办的通报批评并作出的取消焦作市2年申报国家卫生城市资格的决定。四是继续坚持为民创卫、科学创卫的指导思想,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卫生城市。重点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使城市建设与管理做到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五是希望继续得到全国爱卫办和省爱卫办的关心和指导。

  记者在焦作街头采访了十多位干部群众,尽管他们对这一结果都有预感,但还是感觉有些冤,同时对把全省卫生城市评选牵扯进去表示不解和遗憾。“这不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吗?我们为极个别人为焦作抹黑感到痛心。但也想问,国家级卫生城市的达标标准到底是什么?小门店问题在整个评选体系中占多大比重?全市有那么多小门店有那么多办事处,几个门店一个办事处有问题就能否定全市干部群众的辛苦努力?”焦作中站区一位姓李的群众对全国爱卫办的决定表示异议。

  有群众认为全国爱卫办应该实事求是地对焦作创卫予以评价,到底得多少分应该说清楚,也好对全市干部群众十多年的努力有个交代。同时他们希望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不懈、实实在在地搞好城市卫生,得不得牌子无所谓,人民群众的健康才是第一位。

  记者查询到2005年8月4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鉴定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共有十大项,72项指标,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到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城区除四害、单位及居住区卫生、民意测验,均做出了明确界定。

  记者注意到,考核鉴定共分“申报”、评审、公示、监督管理四个程序,评审又有“调研、考核鉴定、社会公示”三个环节,“社会公示”环节规定,“对经评审组考核鉴定已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城市,全国爱卫会将以适当的形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对发现有弄虚作假的城市,视具体情况推迟或取消命名。”

  还有网友对国家卫生城市的评比制度开始反思,“创卫中弄虚作假哪个城市没有?有的城市在创卫的那些天,纯净水都送不过街,原因是三轮车不能上路;还有的城市,部分学生悄然下课,某些单位暂时停岗,都拉到街上去站岗,维持交通,美其名曰‘志愿者’……至于关饭店的,只能算是‘传统项目’,算不得新鲜。 弄虚作假的固然要批评,但是,逼人弄虚作假的制度更当反省。”

  名为“宋桂芳”的作者在一评论中提出:谁当反思“创卫”与“创伪”的协奏曲?我以为这个问题需要全国爱卫办认真想一想。一者,爱卫办究竟清楚不清楚眼下创卫工作已经滑向“政绩攀比”的深渊,创卫的意义越来越表面化,官场化,创卫一旦成为考察官员工作的暴力性标尺,职能部门自然就不缺造假的冲动;二者,创卫制度本身有没有逼人造假的嫌疑,须知卫生本是个相对概念,各地差异悬殊,一个标准量下去,不突击造假怎可能合格?三者,面对屡屡曝光的造假行为,爱卫办应该对地方造假冲动洞若观火,除了所谓的严查之外,有没有修订相关制度,在预防普遍性造假事件上,在规制地方创卫行为上,自己有没有对评比工作及时整改?(记者曲昌荣)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