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透析室"收到2.2万捐款 八旬老人慷慨解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自助透析室"收到2.2万捐款 八旬老人慷慨解囊
2009年03月29日 08: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患者做完透析后在晒太阳,一对来看望患者的夫妻为其披上棉被。昨日,多名市民为“自助透析室”捐款。李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自助透析室”已被通州卫生部门叫停,但为了维持生命,昨日,3名患者仍躺在仪器旁接受透析,两名稍懂技术的病友负责操作。此前,魏强等10名尿毒症患者自购机器,组建“自助透析室”。前日,通州区卫生局对其予以取缔。

  八旬老人捐款1万元

  早上7时许,3名患者躺到床上,两位病友魏强和陈炳志将管子插到他们身上。由于聘用的护士已经离开,稍懂技术的魏陈二人负责操作。“刚才打了卫生局的电话,想问问今天还能不能透,但电话始终没接通,我们只能继续自助透析了。”魏强说。

  昨日,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透析室,将一万元钱交到了魏强手中。洪女士也曾是尿毒症患者,换肾手术后康复。她和爱人、孩子给病友们带来了牛奶、肉等。她的丈夫杜先生也将一万元钱交给了魏强。截至昨晚8时许,透析室共收到捐款22620元。

  患者希望得到政府扶持

  目前,这里还有10个人在透析。其中魏强为内蒙古人;陈炳志为黑龙江人;李丽丹、孙永琴为山西人;胡爱玲为安徽人;韩幕新、赵春香、武桂敏家住河北;吴艳家住吉林;吴刚为辽宁人。

  病友们说,高额的医药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担得起的,政府可以提供稍高比例的医疗保险保障,个人力所能及地承担一部分。患者陈炳志表示,希望政府对自助透析室进行正面帮助和扶持,让其正规化,“帮助配备护士和设施,改善一下条件,让更多人受益。”

  一位网友说:“要建立完善的医疗保证制度来维系他们的生命,这才是根本。”

  - 医院说法

  三河“免费透析”值得推广

  “自助透析室”的部分病人此前曾在河北三河市京东中美医院治疗。该院血液透析室的焦医生说,“自助透析室”所用器材简单,一些医护环节的条件和质量比正规医院差很多。虽然也能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但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焦医生表示,目前各地区的医保政策不一,部分地方政府推行了较高水平的医疗保障,如三河市政府就对家庭生活困难的患者给予了“每周两次免费透析”的政策,“此种方式如能推广,将使更多患者的生命得到保障。”

  - 专家观点

  放开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说,开展医疗活动必须经卫生部门许可。患者负担不起较高的医疗费,自行治疗的行为可以理解,但不可行。如果放开,不利于管理,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吴明表示,政府并非不想解决,但目前医疗保险的筹资水平有限,补偿水平也不可能很高。对于一些保险没有覆盖或报销比例不是很高的重大疾病,目前可通过捐助、建立补充保险等,来缓解看病的经济负担。

  本报记者 段修健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