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患者建自助透析室遭取缔 婉拒新病友加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尿毒症患者建自助透析室遭取缔 婉拒新病友加入
2009年03月31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宁夏患者的父亲老文在“自助透析室”察看。由于“自助透析室”被取缔,病友未同意其儿子加入。本报记者 李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虽然“通州自助透析室”已被取缔,但仍有患者家属上门求助。昨日,老文从宁夏赶到通州区白庙村,替已透析三年的儿子考察。老文欲为儿子申请加入,但数位患者表示目前“通州自助透析室”的问题尚不知如何处理,暂不能接收。昨日,央视报道称,透析有望纳入新医改方案。

  患者考察

  父亲为儿子申请加入被拒

  “我儿子也没钱透析”,昨日,老文从宁夏赶到“自助透析室”。其儿子2005年患尿毒症。

  老文说,在宁夏透析一次要500余元。三年多,已负债累累。亲戚看到“自助透析室”的消息,明知卫生部门将其取缔,他仍来京考察。

  据他介绍,儿子虽享受当地医保,但报销比例低,许多医院透析需住院,费用高,医院距住处较远。

  老文察看透析设备和环境后,想为儿子申请加入。

  魏强、陈炳志等病友介绍了“自助透析室”的处境,他们表示,问题还不知如何处理,暂不能接收。

  地方回应

  山西灵丘呼吁社会捐助

  十名患者中,孙永琴来自山西灵丘县。昨日,山西灵丘县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县政府已知晓此事,正在研究。有关部门已呼吁各界捐助。他介绍,目前乡、县级医疗机构无透析设备,只有市里有。“我们愿意帮助患者,可在目前的政策下没有太多办法。”

  孙永琴说,即便回原籍治疗,需到市级医院。从家到市内有3个多小时车程。

  央视报道

  透析有望交社区医疗机构

  昨日10时许,央视新闻频道〈整点新闻〉播放“自助透析室”的报道。报道介绍了“自助透析室”的处境,并报道出没有医保报销或报销比例太低是患者选择自助透析的主要原因。

  央视报道称,2009年新医改方案公布在即。据专家介绍,尿毒症患者透析将被纳入医保范畴,治疗将由社区卫生机构负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说,按新医改方案,患者无论从参保范围还是服务项目,都在保障范围内。

  吴艳、陈炳志和李丽丹等病友围坐观看报道,均充满期待,同时担忧眼前问题如何解决。(记者 段修健 任梦元 杨杰)

  - 个案

  小伙办医保告别自助透析

  本报讯 (记者 葛江涛)昨早7时30分,28岁的北京人王新阳从白庙村出发,等候开往市区的公交。

  9时30分,公交抵达八王坟,王新阳换地铁,他要在11点前赶到清华大学玉泉医院。11点15分开始透析。医生介绍,到下午3时15分结束时,王新阳的血液要经过8次透析。

  王新阳说,2002年患病后,他在燕郊一家医院透析,每次900元,每周三次。2004年,王新阳跟病友自助透析,每次200元。“医院与自助透析条件没法比”,在高额费用面前,自助透析是不得已。2004年底,王新阳办下医保,600多元透析费通过报销,自费部分平均100多元。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