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手足口病药费偏高 每天开销上千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药费偏高 每天开销上千元
2009年04月02日 08: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3月27日召开手足口病新闻发布会后,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全国地级市中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最多的地方,山东省菏泽市因此成为本轮手足口病防治最重要的区域之一。连日来,记者在菏泽进行了现场调查。

  每日测量儿童体温 确保患者及时就诊

  来自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八口村的手足口病患儿陈明扬尽管只有1岁4个月,但短短几天里,他却成了菏泽市传染病医院医生们用来鼓励其他小患者的明星。

  3月28日下午,记者见到这个患儿时,他正在母亲张秋红的怀里开心地摇着风铃,再有两三天的时间,陈明扬就可以康复出院了。张秋红说,孩子是3月19日发病住进成武县医院的,3月23日16时,孩子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医生建议马上转送菏泽市传染病医院治疗。当日17时,陈明扬到达菏泽市传染病医院重症病房时,手脚冰凉、全身清淤,并一度陷入深度昏迷。在专家组的及时抢救下,两个小时后,陈明扬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陈明扬的获救得益于菏泽市自3月下旬起逐步完善的手足口病患者就诊制度和摸底调查制度。按照菏泽市手足口病防治指挥部的要求,菏泽市内所有发热或出现手足口疱疹的婴幼儿患者必须及时送往县级以上定点医院,重症患者则送往救治力量最强的菏泽市传染病医院。

  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政府部门还安排乡村医生每天前往每一户农村家庭测量7岁以下儿童的体温,并观察手足口是否有疱疹出现。在菏泽市成武县党集乡张石店村,正在给一名孩子测量体温的乡村医生平雨才告诉记者:“村里7岁以下的孩子共有38个,我负责其中的12个,每天早上或者晚上给这些孩子测量一次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或者手足口出现疱疹,马上送往医院。”

  不仅如此,为确保重症患者能够得到有效治疗,山东省卫生厅还从济南等地抽调了优秀的专家支援菏泽。其中由山东省立医院小儿神经科主任高玉兴领衔的专家组成员进驻菏泽市传染病医院,负责对菏泽市手足口病重症患者进行治疗和抢救。陈明扬的抢救工作就是在他的带领下顺利完成的。2008年,高玉兴曾作为卫生部专家组成员参与对安徽省阜阳市手足口病患者的治疗,在这方面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

  人力物力逐步到位 备用医院已经启用

  据菏泽市传染病医院手足口病救治组负责人夏建胜介绍,菏泽市从今年1月份开始出现手足口病病例,3月份以后迅速增加,3月20日至23日,病例增加较快,最多的一天医院收治的病人超过了80人,这一阶段人力和医疗设施配备都较为紧张。此后,卫生部、山东省专家组成员及医疗设施援助逐步到位,目前人力物力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当前防治工作的需要。

  每台价值约30万元的呼吸机是用来抢救手足口病重症患者的必备设施。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菏泽市传染病医院共配备有10台呼吸机,正常使用的一般不超过5台,其余几台备用。夏建胜说:“除非出现十分异常的患者猛增情况,10台呼吸机肯定够用了。”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菏泽市财政已经投入600万元用于购置相关医疗器械,加上山东省援助的器械和药品,应对目前的救治局面没有问题。

  救治过程中,医疗人员一度也十分紧缺。3月20日至23日,因为病例激增,菏泽市传染病医院先后有3名医生晕倒在岗位上。3月22日晚上晕倒在岗位上的副主任医师于春虎告诉记者,那天是病人增加最多的一天,他中午和晚上一直在手术室里,来不及吃饭,晚上忙完了回到办公室又累又饿,很快就昏迷倒下了。休整一夜之后,按规定可以休息三天的于春虎第二天一早就上班了。他说:“同事们都在忙,我感觉自己还能坚持,就过来了。”

  省部专家组过来后,菏泽市又从当地两级市级医院抽调100多人增援传染病医院。夏建胜说:“现在医院有280多名医生,280多名患者,平均一个医生服务一个患者,医生人力保障方面也没有问题。”

  但由于自3月25日以来,菏泽市每天新增大量手足口病病例,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更加严重的疫情,菏泽市政府对菏泽中医院、菏泽市惠慈医院进行了改造,作为备用的定点救治医院,其中菏泽中医院已于3月28日被正式启用为菏泽市手足口病第二定点收治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25名医学专家也于当日进驻菏泽中医院,开始帮助菏泽救治手足口病患儿。

  公布治愈人数受欢迎 药费偏高吃不消

  为消除部分婴幼儿家庭因患者持续增加可能产生的恐慌情绪,菏泽市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组在征得山东省卫生厅同意后,从3月28日起在公布每日新增手足口病病例和累计发生病例数的同时,开始公布菏泽市各区县累计治愈出院病例人数。

  菏泽市政府网3月28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至3月27日24时,菏泽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734例,与此同时,菏泽市累计治愈出院的手足口病病例达到1136例,大约66%的手足口病患者已经治愈出院。31岁的成武镇周店村村民王金凤抱着不到1岁半的孩子对记者说:“知道每天都有好多孩子出院,我心里也特别高兴,原来压在心里的石头也搬开了,干活也有劲了。”

  但一些患儿家长并没有因此感到轻松,特别是对于许多来自农村的患儿家长而言,目前治疗的费用还是偏高了一些。据张秋红介绍,陈明扬在成武县医院治疗花了5000多元,报销下来的却只有700多元,听说是一种球蛋白不能报销;在菏泽市传染病医院已经花了5000多元,目前还没出院,也不知道能报销多少。她家里有六七亩地,以种植大蒜为生,这两年大蒜价格落得快,孩子看病的1万多元多半是找亲戚朋友借来的。

  鄄城县阎什镇西彭庄村一岁半的小患者张家福3月25日住进菏泽市传染病医院,到3月28日已经花了4000多元医药费。张家福的父亲张传存告诉记者:“主要是治疗用的人体丙种球蛋白太贵,一支就得四五百元,孩子平均每天得用两支,而且这个药没有列入新农合报销目录。每天上千元的开销,农民确实有点吃不消。”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