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白领加班熬夜猝死续:“炮灰们”如何慢下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白领加班熬夜猝死续:“炮灰们”如何慢下来
2009年04月02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知名数字视觉科技运用公司——深圳丝路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的一中层干部朱波近日在家中突然去世,经法医鉴定为猝死。其不幸遭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自称熟悉内情者称,朱波系连续加班熬夜导致过劳死,公司为赶进度加班已成常态,最多一次曾连续加班5个通宵。(《每日经济新闻》4月1日)

  在网络上,以朱波为代表的这一类员工被网民称为“白领炮灰”。这些白领炮灰大多有着苦行僧般的心态,他们遵从“一切以工作为重,愿意为工作牺牲一切”的观念,认为“加班是事业心强、积极上进的表现”——这何尝不是人们的传统认知?

  当加班成为常态,白领炮灰们过劳死也就成为偶然中的必然。2006年,曾有媒体刊登《疲惫的中国,加班现象蔓延,每年60万过劳死》,引起广泛关注。文章称,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人均劳动时间已超过日本和韩国。随着加班的“普及”,年轻人死在办公室的例子屡见不鲜。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年轻的白领们“年轻时拿命换钱,岁数大后拿钱换命”的境况?媒体调查显示,白领炮灰们加班的原因无非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企业的态度”。一些“高明”的企业,将加班作为员工绩效测评标准之一,在企业中大力推行“加班文化”。据丝路数码的员工所称,“丝路数码刚起步的时候,都是加班加出来的,经常不回家都在公司睡,不加班走得早反而显得比较突兀。”二是自我激励、主动加班,身边的同事一个比一个优秀,自己只有努力加班以期提高业绩得到领导重视。三是生活压力所迫。

  如果把所有加班过度导致白领炮灰过劳死的责任推给企业老板,似乎也有些说不过去,毕竟没有哪个老板用刀架在员工脖子上面逼着他拼命工作最终累死!可是不加班的后果就是导致自己有可能被淘汰,生活陷于更为困窘的状态。一个过度强调绩效的社会,逼出了一个庞大的患有“成功渴望症”的群体。无意识中,这个群体感觉越忙越有安全感,将自己抵押给了速度和效率。他们没有时间走神儿,也没有时间凝神,他们操持和消费着固定的表情和心情,偶尔看见了南山,却无法悠然。

  常常说国外的竞争如何如何激烈,可是在西方,人们将休息权看得很重,如果有人因为加班影响了和家人团聚,会觉得自己愧对家庭。但是在目前的我国,一个匆忙的群体却越来越庞大,时不时的,我们对于过度工作的人都怀有一种崇敬的心情。

  当“朝九晚无”开始摧毁年龄白领们的健康,当超时工作、床垫文化、加班文化成为一个公司或白领信奉的准则时,谁又来为白领炮灰们解套?恐怕还只能依赖现行的各种劳动法律法规。可我只能引用一位著名法学专家的话来表示遗憾——“我国的劳动法是全世界最完备的,却是全世界实施最不力的劳动法之一。”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