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山东手足口病扩散调查:疫情上报遭行政干预(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扩散调查:疫情上报遭行政干预(3)
2009年04月08日 08:4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矫枉是否过正?

  卫生部介入调查后,民权县动员1000余名干部身穿隔离衣进村消毒,全县防疫,卫生部建议防疫应纳入常态化管理

  虽然民权县在2月22日就已启动手足口病的应急预案,但真正让县政府重视疫情,是在3月18日。

  那一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民权县伪造病例,隐瞒发病人数。并且至少有两名患儿死于“疑似手足口病”,而非“零死亡”。

  那一天,民权县成立了防控指挥部,抽调1182名机关干部,进驻525个村庄。

  那一天,河南省卫生厅黄玮副厅长带领调查组赶赴民权。当晚,卫生部调查组抵达。

  那一天,离民权县确诊第一例手足口病已过了72天。

  此后,经卫生部调查组确认,确实有一名两岁半患儿死于手足口病。

  3月19日,民权县分管副县长朱华光被责成向县委、县政府作检查;县卫生局局长杨保军被免;县人民医院院长、县疾控中心正副主任均被免。

  而李正云则获得了30多万元专项资金,购买消杀和宣传用品。截至3月底,县财政投入资金近200万用于手足口防控。

  “目前防控手足口疫情是民权的重中之重。”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伦生说,自从政府介入后,几乎全县人员都发动了,真正做到“群防群控”。

  如今,去村里消毒的人都穿着隔离衣,带着鞋套。李正云看了,觉得这样做有点过了。“没有必要将此病神秘化,这样人们会无所适从。”

  在农村中,一些患儿家属也感到了压力。在全村每天进行消毒防控的背景下,患儿家属不敢再出门,生怕招致诟病。

  而在菏泽市,鄄城县梁屯村,崔淑月的爷爷说,原来他依靠沿街卖卫生纸赚钱,自从孙女和孙子患手足口病住院后,他不敢再上街;曹县王集镇张店村,张怡柯的父母则选择出门打工,他的爷爷奶奶平时也不敢出大门一步。

  卫生部赴豫工作组透露,随着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逐渐到来,以及加强了病例报告管理工作后,预计民权县手足口病例数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呈逐步上升趋势。

  针对民权疫情的变化趋势,卫生部工作组建议要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应适时将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在多次培训后,村医李士国已经能够诊断出手足口病例。

  李正云则还有他的忧虑。疾控中心虽然获得一定的专项拨款,但经费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而且,之前推销保健品获得的经费已经用完,该事件处理后,钱款还要补回。李正云说,如何找钱,将是他今后的首要任务。

  名词解释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症状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重症患儿会并发脑炎、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等,几日内死亡。

  多发于0-5岁婴幼儿。成人、儿童感染不会发病,但会传播病毒。

  为什么这一传染病在去年暴发后,今年又再次大面积蔓延?为什么它去年被列为丙类传染病,今年还有很多防疫员不知此病?

  这些成为地方政府和基层防疫部门思考的问题。(来源:新京报 本报记者 涂重航 河南商丘、山东菏泽报道)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