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边陲沧源发现原始部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西南边陲沧源发现原始部落(图)
2009年04月08日 09:5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西南边陲沧源发现原始部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一支记者小分队在探访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时,首次发现这里至今还存在着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寨。作为直接从原始社会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村寨,这里至今生活着101户佤族原始部落居民。舂米、火塘、毛草房,神林、寨桩、图腾柱,射弩、打歌、拉木鼓,水酒、煨茶、手抓饭,祭祀、镖牛、人头桩……男人耕田劳作,女人纺纱织布等原始的生活方式还完整的保留。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沧源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地特色,提出了旅游富县的发展策略。沧源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佤文化源远流长。围绕佤文化,开展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已经被列入了沧源县的发展规划中。

  “把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资源保护有机结合,实现旅游产业与资源环境、文化的协调发展。突出民族文化节庆游、自然生态体验游、秘境奇观探险游、边境异国风情游。”旅游开发和传统文化保护在别的很多地方看来是一对天敌,但沧源县县委书记祁腾武表示,“沧源欲捍卫佤文化,生态立县,这是发展之本。”

  所以,在沧源的旅游景点,很少看到小商小贩兜售纪念品的情况。在一处历史古迹沧源崖画谷,为防止过多的游客和崖画合影造成对历史古迹的破坏,沧源特地在崖画旁另建一处复制版的崖画,专供游客合影,原版崖画仅供参观。

  站在临沧河边的一块河套平原上,这是沧源为数不多的富饶土地,是沧源县在前几年为了解决农民的生活温饱问题而引水灌溉形成的一块河套平原,但如今,沧源县还是想花8-10年的时间把这块农田恢复成原先的湿地。“我们不能以发展经济而牺牲生态环境,很多地方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我们要吸取经验教训。”沧源县县长徐向东说。

  的确,沧源要想取得很快的发展真的很难。飞抵临沧后,还需要再坐四个多小时的蜿蜒山道。但是,如果你真的喜欢大自然,喜欢原生态,这些又有什么可怕呢?穿越北回归线,来到这个濒临缅甸金三角的原始部落,这里空气清新,山清水秀,你可以看到独具特色的多色山坡——山峰最高处是绿色植物,山腰处是绽放的鲜艳花朵,红色、白色,山脚下是黄色的落叶。在这里还听到了一个新词汇:富氧或者叫醉氧,意识是说,这里氧气过于充足,对于一些身体敏感的人来说,有可能在充足的氧气环境中醉了。生活在大都市中的人们,何尝不体会一下这种感觉呢?又有哪里能让你有这种感觉呢?

  一位专门报道中国旅游产业20年的老记者在离开沧源时感慨道:“来过沧源就不用再去那些号称原生态旅游的地方了。过度开发已经让那里失去了原先的旅游特色,而变得和其他旅游景点一样,商业气息浓厚。沧源才是真正的原生态旅游,也希望沧源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