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人口将享受免费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流动人口将享受免费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
2009年04月16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的推进,未来三年内,我国多以亿计的庞大流动人口群体,将实现免费计划生育服务全覆盖,流动人口可以享受到与居住地市民同等的免费计划生育服务。

  正在杭州召开的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部署会议上,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当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流动人口违法生育比较突出,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服务缺失和不到位,使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得不到切实保障,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还没有全面覆盖,流动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王培安说,为此,要扎实推进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加快建立“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不断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落实率,逐步实现流动人口免费计划生育服务全覆盖。

  “服务均等”是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最大的亮点,具体内容有:现居住地要落实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采取切实措施维护流动人口基本权益,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及其他服务;协助解决流动人口在就业、就医、子女入托、入学、贫困救助、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户籍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对流动人口乱收费、乱罚款;不得跨省设立计划生育服务站点开展避孕节育情况检查,并收取费用;不得强迫已婚育龄妇女返乡参加孕情环情检查;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帮助解决留守家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流动人口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

  根据这一机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实行流入、流出地双向考核,责任共担,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开展年度考核,落实一票否决。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张春生说,为实现“服务均等”,全国各地每年要投入十多亿元,今年将完成80%覆盖,三年内实现全覆盖。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