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茶人齐聚西施故里 发出“中国绿茶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千名茶人齐聚西施故里 发出“中国绿茶宣言”
2009年04月22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诸暨4月22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赵晔娇)今天,中国•浙江绿茶大会暨第三届中国绍兴国际茶文化节在“西施故里”浙江诸暨开幕,这也是建国六十年来,中国千余种绿茶的首次聚会。千余名老茶人在大会上郑重发出了“中国绿茶宣言”。

  老茶人号召:中国茶人共同努力,在品牌整合、科技创新、弘扬文化、宣传普及、拓展市场等方面下功夫,推进中国绿茶又好又快向前发展,让中国绿茶在更大范围内走向世界,造福人类健康。

  “中国绿茶复兴的关键时刻已经到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程启坤告诉记者,尽管世界上只有30%的人口经常饮用绿茶,但是随着科研的深入以及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绿茶防癌、抗衰老的功效引起了欧美国家人民的浓烈兴趣。“中国绿茶尤其是名优绿茶正在慢慢登上世界主流舞台。”

  据悉,中国有数千年的产茶历史,最早生产的茶类就是绿茶,品种已有近千种之多,产量约占茶叶总产量的四分之三。中国绿茶在国际市场上也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约占世界绿茶总产量与贸易量的80%。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也广为流传着“世界绿茶看中国,中国绿茶看浙江”的佳话。

  “浙江茶园面积仅占中国茶园总面积的12%, 2008年绿茶产量却达到16万吨,占中国绿茶出口量的70%,占世界绿茶贸易量的60%。”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开幕式上表示。浙江是中国的产茶大省,以西湖龙井为代表的浙江十大名茶都是绿茶。

  日本茶文化研究家汤浅熏就表现出了对浙江绿茶的好感,他说,日本人比较熟悉西湖龙井,因此他此行特地一一品尝了浙江十大名茶。“喝一口就会爱上它,相信浙江绿茶在日本市场肯定大有作为。”

  近年来,绍兴绿茶在浙江绿茶中的地位也日益凸显,“绿色茶都”的美誉逐渐扬名。去年,绍兴茶叶产量占浙江的三分之一、产值占中国的十分之一。其下属的诸暨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西施的故乡,所产的绿剑茶更是名列浙江十大名茶之一。

  据悉,中国•浙江绿茶大会暨第三届中国绍兴国际茶文化节由国家农业部和浙江政府主办,旨在推荐中国绿茶,弘扬绿茶文化。节会期间,将举行中国名优绿茶赛茶会、中国精品绿茶博览会、中国绿茶发展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